重力:更快测定大地震规模的方法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报告,在2011年日本东北大地震之后,尽管地震波仍然还在向各地震监测站传输信号并为该地震的震级提供线索,但地震仪却立刻记录到了反映震级数值的重力改变。他们说,展望未来,这些及时的“弹性重力”信号或能被用来提前做出大型地震震级的估测,这一观念代表了一种检查撕裂地球巨型地震的新方法。由地震所产生的弹性波是一种广为人知的现象,它带有地震特征的宝贵信息。弹性波中的P波尤其被认为是传输地震信息的最快方式,但也有一些地震学家推测是其它的情况。

像任何造成板块物质重大破裂一样,地震及其弹性波场会引起地球重力场扰动,在了解这一点的情况下,Martin Vallée和同事在此希望能观测到由重力诱发的这些信号,后者会以光速传播(比P波传播速度快得多)。通过仔细评估在东北大地震时记录的地震数据,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地发现,这些信号始终在其对应地震波信号传到地震监测站之前就率先到达那些监测站。作者们说,如果这种方法在2011年就能使用,矩震级为9.1的东北大地震的震级超过9级的这一事实或能在几分钟内就被检测到。事实上,由日本气象厅提供的近乎实时的震级为7.9级,但在3小时后它被校正为8.8级(不过又被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