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只样子都差不多:《生物保护》提出以“足迹识别法”识别大熊猫

“足迹识别法”鉴别大熊猫体征准确率达九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由于大熊猫不像虎、豹等动物拥有如斑点、条纹等鲜明体征,如何分辨野外大熊猫个体一直是科研人员的难题。中美研究人员周三(20日)在国际知名期刊《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提出只需利用一把直角尺和一部智能电话,便可透过其开发的应用程式,以“足迹识别法”得出大熊猫体征综合数据,且准确率可达90%,较传统方法为佳。

据悉,研究人员单凭野外设置的红外线相机所拍的影象,难以从外表分辨出不同的野外大熊猫个体,故研究人员以往会使用“咬节法”,透过测量大熊猫粪便残留、保存较完好竹茎的平均长度,加上巢域大小等讯息鉴别个体,惟此方法准确率低;虽然研究人员近年亦开始使用DNA识别法,提取粪便外黏膜中的DNA来鉴定个体,惟此方法局限性大,且花费昂贵,难以普及使用。

相较之下,上述论文提出“足迹识别法”不但准确率高、成本低,且属非入侵性创新型调查方法,甚至连性别亦可鉴别。该项研究由昆山杜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SAS公司JMP软件及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论文认为动物的足迹相当于人类的指纹,隐含其个体独特的讯息,科研人员通过对足迹照片的分析,便可鉴别动物个体身份,惟需收集6个以上的足迹照片来确保准确度。

目前,大熊猫“足迹识别”技术可在美国SAS公司的JMP软件内免费使用,将照片导入后,再简单操作,软件就会自动进行变量提取和分析。同时该公司正与此科研团队开发利用深度学习进行图像处理,自动挑选有价值的图像,以减少研究人员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