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棘冠海星入侵澳洲大堡礁“鲸吞”珊瑚

大片珊瑚都被棘冠海星覆盖。

科学家指大堡礁珊瑚白化问题愈趋严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大堡礁近年除了饱受气候暖化,导致珊瑚严重白化之外,有科学家周五(5日)发表报告,警告该区近日出现大量以珊瑚为食的海星,恐怕令这个世界自然遗产遭受进一步破坏。澳洲政府已采取行动扑杀海星,保护大堡礁。

科学家斯伟特曼(Hugh Sweatman)周五接受澳洲电台访问时表示,大堡礁自去年12月起出现数以千计的棘冠海星(Crown of Thorns Starfish),它们先将自己整个身体盖着珊瑚,其胃部会分泌消化酵素,分解珊瑚上的软组织并吸食它们。

斯伟特曼补充:“每只海星一个晚上都能吃掉约相等于其身型大小的珊瑚,假以时日,进食的分量会非常大,许多珊瑚将因此消失。”大堡礁的管理团队已展开捕猎海星行动。斯伟特曼又指,以往曾出现同类情况,原因是该海域有外来养分,刺激棘冠海星大量繁殖,但暂时未知今次海星出现的原因,亦没有提及珊瑚消失的数量。

该报告将于《科学杂志》发表,同时指出全球暖化令大堡礁的复原速度减慢,科学家指即使海水迅速降温,亦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可回复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