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2017年六大考古新发现:新疆境内首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入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人民政协网:中国社会科学院16日在北京公布了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榜单。在六项入选项目和六项入围项目之外,新疆境内首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项入选项目分别是: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六项入围项目分别为: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甘肃宁县石家墓群;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土山屯墓地;四川眉山市江口沉银遗址。此外,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荣获国外考古新发现项目。

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

通天洞遗址是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位于阿尔泰山南麓。提供了本地区旧石器-细石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的石制品种类丰富,包括勒瓦娄哇石核、盘状石核、勒瓦娄哇尖状器、各类刮削器与莫斯特尖状器等典型的勒瓦娄哇-莫斯特文化石制品。显示出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填补了中国缺少典型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文化类型的空白。经碳十四测年,旧石器时代地层的年代距今45000年左右。该遗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出土的典型莫斯特文化遗存也为进一步探讨亚欧大陆东西两侧史前时期人群的迁徙、交流、扩散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济南市章丘区焦家遗址

焦家遗址两次发掘面积共计约217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包括1圈城墙和壕沟、215座墓葬、116座房址、1座陶窑等,另外在发现的974个灰坑中,绝大多数属于大汶口文化。出土的大量大汶口文化日用陶器及玉器、白陶,大型墓葬的出现,以及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墙和壕沟的发现,均揭示出这是这一处重要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的中心聚落遗址。从墓葬发掘情况看,这批墓葬表现出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色,墓葬分化不断加剧,极大地丰富了对大汶口文化葬制和葬俗的认识。房址的发现填补了鲁中北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居住形态研究的空白。焦家遗址处于古代文化底蕴极其深厚区域的核心地带,是鲁北地区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重要遗址。长期、系统地开展焦家遗址的聚落考古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对于探讨鲁北地区聚落结构和人地关系、深化中国东部地区的文明起源和形成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福建三明市明溪县南山遗址

南山遗址的重点发掘区域分别位于山顶、4号洞及3号洞。依据地层叠压关系及遗物特征,可划分为5个文化期,年代为距今5800~3500年。第一期至第三期文化仅分布于洞穴,第四期至第五期文化主要分布于山顶发掘区,4号洞有少量分布。在山顶发掘区发现福建省内迄今最早的蓄水池遗迹、大量柱洞、灰坑,反映了当时山顶生活的史前人群规模。除此之外,南山遗址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浮选所得的丰富的植物遗存上。作为一个洞穴遗址,浮选出土了炭化木屑、植物种子、坚果、核果等丰富的炭化植物遗存。其中又以植物种子为主,分别属于至少38个不同的植物种类。其中包括水稻、粟(谷子)、黍(糜子)、大麦、大豆和绿豆等6个品种,另外还发现有梅子、柿子、猕猴桃、葡萄等可能被栽培的鲜果类植物遗存。南山遗址考古工作的重大收获,对构建闽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具有重要意义,对探讨福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来源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向,也为探讨史前人类行为模式、生业形态、人类活动、种群迁徙与交流、闽台史前文化渊源关系,以及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等重要学术问题,提供了新的极为珍贵的资料。

“曾伯桼”壶铭文

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

苏家垄遗址是一处包括墓地、建筑基址、冶炼作坊的曾国大型城邑。考古发掘了一批曾国高等级墓葬,已清理墓葬106座、车马坑2座,此外还发现了与墓地同期的大规模遗址及冶铜遗存,目前已发现3座炼铜炉,具体年代为两周之际至春秋早中期之际。苏家垄遗址是与叶家山、郭家庙、文峰塔和擂鼓墩等地点并存的曾国考古发现,这些考古发现建构了传世文献并不明确的曾国,并使之成为周代物质文化面貌最为明晰的诸侯国之一。墓地出土的曾侯仲子斿父九鼎、埋葬七车的车马坑,以及规模宏大的聚落等,暗示这里存在作为曾国都城的可能性。这处高等级聚落与同时期的郭家庙、文峰塔等曾国遗存并立,显示出当时曾国复杂的社会结构。

二号车马坑二、三号车(马头向东)

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

经考古调查,共发现六处新石器及战国至隋唐时期的城址、墓葬、遗址。发掘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清理东周墓葬36座、车马坑7座、水井50眼、灰坑420个、窑2座、灶2座,出土铜、金、玉、陶、蚌、骨角器上千件(组)。初步认定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故郡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墓葬狭深积石、动物头蹄葬及铜鍑、直刃匕首式短剑、金盘丝耳环、玛瑙饰品、饰有绹索纹的青铜器,流行殉人、大量殉牲,别具一格的车马装饰,在同期中原各国极为罕见,是北方族群自有特色;同时,车马埋葬制度,青铜器、陶器纹饰、造型、器物组合等又显现深受晋、燕等中原文化影响,为研究戎狄族群华夏化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遗址

宝马城遗址为金王朝长白山神庙故址,2017年度发掘面积为562平米。完整揭露了位于院墙内回廊外东南角的大型夯土台基式建筑址(JZ4)以及外墙东南角与南墙正中南门。搞清了城内主要建筑(组群)的形制与布局,增强了对城内排水沟设置以及城内外整个排水系统的了解。宝马城遗址是近年来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揭露面积最大的金代建筑遗址之一,也是近年来东北地区辽金时期乃至全国历史时期考古工作中少见的高等级遗址。该遗址的发掘,是中原地区以外首次通过考古发掘揭露的国家山祭遗存,对了解当时生活习俗与宗教信仰,研究金王朝对于东北边疆的经略以及南北方文化的交流与互动,探索中华文化多样性、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此次论坛由考古杂志社社长洪石主持。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 中国考古新发现”认可度高、专业性强,一直备受学界关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始创于2002年。该论坛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新世纪中国考古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相关报道:中国社科院公布2017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人民日报(史一棋):16日,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论坛揭晓了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公布了6个入围项目,分别为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甘肃宁县石家东周墓地、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土山屯汉代墓地、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还发布了1项国外考古新发现,即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

跨度很大,不同年代的发现都致力于建立各地文化谱系

每年的六大考古新发现,基本上都致力于建立各地的文化谱系、填补时空上的空白。不管是远古灰堆、还是农作物遗存,不管是出土的青铜器、还是城市建筑遗迹,都为我们研究历史画卷提供了重要线索。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东南部萨吾尔山内的一个洞穴中,因为洞穴顶部花岗岩风化塌陷,形成了一个自然天窗,由此得名。考古队将已发掘部分划分为14个地层单位,经测定,旧石器时代地层的年代距今4.5万年左右。在其中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发现了原位保存的3个灰堆,直径50—70厘米,呈现较规整、边界清晰的圆形。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介绍,灰烬堆积和数量众多的石制品、动物化石遗存表明,通天洞遗址为当时古人类生活居住之所。而浮选得到炭化的小麦、青稞,距今已有5000—3500年之久。

南山遗址则在山顶发掘区发现了福建省内迄今最早的蓄水池遗址、大量柱洞、灰坑,反映了当时山顶生活的史前人群规模。社科院考古所副研究员周振宇表示,主要居住区由洞穴向山顶的转变,展现了南山先民独特的山顶、洞穴相结合的空间利用特征。

此外,南山遗址浮选出土了丰富的农作物遗存和相关的农田杂草遗存,出土的水稻是目前武夷山东麓地区发现的最早水稻遗存,出土的粟、黍也是目前整个华南地区,包括岭南和武夷山脉以东地区最早的小米遗存。这些都为开展史前人类资源利用行为研究,以及植物栽培、演化、传播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而苏家垄周代遗址被确认为包括墓地、建筑基址、冶炼作坊的两周至春秋早中期的曾国大型城邑,首次发现了曾国大规模冶铜遗存。出土的鬲、簋、壶等多件青铜器有铭文“曾伯桼”,该器群可与传世同人所作“金道锡行”青铜簠对应。大面积的冶炼遗存、出土铜锭、青铜器,以及“曾伯桼”器群关于“金道锡行”的记载等资料,展现了曾国青铜器从冶炼、生产到流通的诸多环节,对探讨春秋时期诸侯国青铜手工业的生产和管理,探讨汉淮与中原地区之间的金属资源流通有重要意义。

补全缺环,为各个时期的研究提供全新资料

苏家垄周代遗址中的墓地还出土了曾侯仲子斿父九鼎、埋葬七车的车马坑、规模宏大的聚落等,暗示这里存在作为曾国都城的可能性。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方勤说,该遗址是与叶家山、郭家庙、文峰塔、擂鼓墩等地点并存的曾国考古发现,这些发现建构了传世文献中并不明确的曾国,并使之成为周代物质文化面貌最为明晰的诸侯国之一。

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延续时间较长,主要遗存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芬介绍,通过该遗址取得了一批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的埋葬和祭祀材料,墓葬等级分化明显,大型墓葬都有重椁一棺或一椁一棺,随葬玉器数量最多可达70件,中型墓葬的葬具为一棺,随身佩带小件的玉石、蚌类装饰品,而小型墓葬多无葬具,无随葬品或仅见少量陶器、骨器、蚌器等。此外,南区大墓附近还发现集中分布的十几座祭祀坑,坑内或是堆满打碎的陶器,或是埋葬整狗、鹰等。

同样是殉兽,故郡东周遗址二号车马坑前单独设殉兽坑,坑内分层埋放大量的牛、羊、马头蹄,形制独特,是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为研究先秦时期丧葬祭祀用牲乃至赗赙助丧制度提供了全新资料。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馆员张春长表示,初步认定该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墓葬以积石墓为主,5组相对集中,各有3—5座墓葬和1—2座车马坑。部分墓葬壁龛置铜器或殉羊头蹄,个别填土有猪、狗殉牲,腰坑随葬铜器,葬具有一椁一棺、单棺、无葬具的区别。车马坑特点鲜明,一号车马坑一车三马,犬佩铜铃,四至七号车马坑布局相似,车坑内殉车,与分层填埋牛、羊、马头蹄的殉兽坑共用生土隔梁,中有一槽相通。

特色各异,对探索中华文明多样性具有深远意义

故郡东周遗址中出土的墓葬狭深积石、直刃匕首式短剑、金盘丝耳环、别具一格的车马装饰,以及流行殉人、大量殉牲,在同时期的中原各国极为罕见,是北方族群自有特色,同时,车马埋葬制度,青铜器、陶器纹饰、造型、器物组合等又深受中原文化影响。这为研究戎狄族群华夏化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宝马城金代遗址位于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西北4公里处的丘陵南坡上,相传唐代有将军东征高丽时在此获得宝马,故而得名。据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教授赵俊杰介绍,考古队已大体完成了对城市内主要建筑遗迹的发掘,整体布局与以中岳庙、西岳庙等为代表的宋金时期皇家山岳祠庙非常相似,凸显其规格之高。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金世宗效仿中原皇帝封禅五岳之举,封长白山神为兴国灵应王。宝马城选址是经过精心考量的,占据区域内最为高敞的地利,城内建筑轴线的南向延长线正对长白山主峰,天气晴朗时,主峰尽收眼底,体现其超然的地位。该遗址的发掘,不仅是金代历史和考古的重大发现,也是边疆考古和北方民族考古的重大突破,对了解当时社会生活和文化认同,研究金王朝对东北边疆的经略,以及南北方文化的交流互动,探索中华文化多样性、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除了东北地区,东南地区也有不同文明交流的蛛丝马迹。南山遗址出土人骨的体质人类学特征与泰国、越南等类似遗址出土的人骨特征十分相似。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弛推测,这也许说明如今属于异国的两地区,当时已有人员往来,自然也会有文明交流。

而在西北地区,通天洞遗址的文明交流意义同样重大。在遗址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遗物包括数以千计的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碎片,总体显示出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填补了中国缺少典型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文化类型的空白,为进一步探讨亚欧大陆东西两侧史前时期人群迁徙、交流、扩散等问题提供重要线索。

相关报道:“六大考古新发现”亮点扫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光明日报(李韵):在1月16日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的六个项目的负责人,就相关考古新发现作学术报告,并邀请专家现场点评和组织讨论。

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45000年前,阿勒泰地区是草原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距今45000年左右,为当时古人类生活居住之所。

它是在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在这里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碎片。目前已鉴定出这些骨头属于食肉类、兔类、羊、驴、犀牛、棕熊以及鸟类等小动物。

专家表示,这些动物骨头说明,生活在这里的人类是以狩猎为主的;也说明,当时这里应该也是草原,这些猎物是他们从其他地方获取后,带到洞内的。动物骨骼破碎程度较高,有明显的切割、灼烧、敲击等痕迹,专家分析,这种“敲骨吸髓”可能是当时的人类在食物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对骨脂骨油需求而采取的一种行为。

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在遗址区发现了大汶口文化晚期阶段的城墙和壕沟遗存,城墙的年代不会晚于大汶口文化晚期,专家介绍,焦家遗址应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海岱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

遗址范围内发现215座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墓葬,表现出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色。部分大型墓葬不仅规模大、随葬品数量多、棺椁齐全,墓葬规格高,而且随葬的陶器、玉器精美,随葬品丰富,还有彩绘陶器和黑陶杯等。随葬品很多已具礼器性质。种种迹象表明,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地区的社会分化和等级差别已经产生并不断强化。城墙和壕沟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焦家遗址是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同时,焦家遗址作为该地区大型的中心聚落遗址,也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重要的源头。

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莫非这里是曾国都城

位于湖北荆门市京山县的这处遗址,是一处包括墓地、建筑基址、冶炼作坊的曾国大型城邑。特别的是,在这里首次发现了曾国大规模冶铜遗存。

目前已清理墓葬106座、车马坑2座,墓葬保存完好,几乎没有被盗,已发现青铜礼器500余件,大多放置有序,组合关系明确。有铭青铜器多达50余件,其中多篇铭文涉及重要史料。遗址内分布的铜矿炼渣遗迹达30万平方米,检测结果与初步研究表明,铜渣主要是当地铜矿的炼渣。

大面积的冶炼遗存、出土铜锭与厚重的青铜器以及“曾伯桼”器群关于“金道锡行”的记载等资料,展现了曾国青铜器从冶炼、生产到流通的诸多环节,为曾国青铜器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

苏家垄遗址是与叶家山、郭家庙、文峰塔和擂鼓墩等地点并存的曾国考古发现,这些考古发现建构了传世文献中并不明确的曾国,并使之成为周代物质文化面貌最为明晰的诸侯国之一。墓地出土的曾侯仲子斿父九鼎、埋葬七车的车马坑,以及规模宏大的聚落等,暗示这里或许就是曾国的都城。

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

初步认定该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

该遗址的墓葬以积石墓数量为多。专家介绍,积石墓一般是就地取材,用鹅卵石砌壁并封顶,这是戎、狄等北方游牧民族埋葬习俗之一。这里以前有河道,鹅卵石较多。已发现最深的积石墓,离地表有7米多。

车马坑特点鲜明,尤其是坑中的车与马都有非常华丽的装饰。比如二号车马坑中有四辆车,每车配的四匹马均是杀死后安放至相应位置。车的表面或以红黑、红黑白色漆绘,或贴饰金箔,还有骨泡、骨贝、海贝、包金铜泡等装饰。车马坑前设有单独的殉兽坑,坑内分层埋放大量牛、羊、马的头和蹄,形制独特,是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

故郡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

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穴居人群竟是农耕高手

该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距今5800至3500年。

在距今5300至4600年的地层中,出土了近6万粒植物遗存,以植物种子为主,分别属于38个不同的植物种类。其中93%是农作物,品种以水稻和粟、黍为主。另外,还发现有梅子、柿子、猕猴桃、葡萄等鲜果类。

考古队还在山顶发掘区发现了蓄水池遗迹。专家表示,这说明先民们已掌握相对先进的农耕技术,不仅会种田,而且懂得灌溉。而通常人们认为穴居人群是以狩猎为生的。

作为典型的洞穴遗址,这里却出土了异常丰富的农作物遗存以及相关的农田杂草遗存,说明这些农作物并非通过交换得来,而是自己种植的。这一现象给古代穴居人群的生业形态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

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皇家修建的山神庙

此处遗址的性质,有过不少说法。此次,根据出土的玉册,可以确证其为金代皇家修建的长白山庙故址。

其整体布局与以中岳庙(嵩山)、西岳庙(华山)等为代表的宋金时期皇家山岳祠庙非常相似,凸显了其规格之高。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金世宗效仿中原皇帝封禅五岳之举,始封长白山神为“兴国灵应王”,并在长白山北侧建庙奉安,春秋之际派遣官员前往祭祀。金明昌四年(1193 年),金章宗为了表达对长白山的崇敬,又册封长白山为“开天宏圣帝”。宝马城选址经过精心考量,占有区域内最为高敞的地利,城内建筑轴线的南向延长线正对长白山主峰。天气晴好时,从宝马城南眺,长白山主峰尽收眼底,优越的视廊无与伦比,体现了其超然的地位。宝马城遗址是近年来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揭露面积最大、最为重要的金代建筑遗址之一,也是东北地区辽金时期乃至全国历史时期考古工作中少见的高等级遗址。该遗址的发掘,是中原地区以外首次通过考古发掘的国家山祭遗存。

相关报道:新疆境内首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施雨岑):数以千计的石制品、距今5000—3500年的小麦和青稞……记者16日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获悉,新疆境内首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在颁奖现场通过图片展示了他们发掘的丰硕成果。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东南部萨吾尔山内的一个洞穴中,因洞顶花岗岩风化塌陷形成自然天窗而得名。2014年被发现后,2016—2017年夏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此进行了两期发掘工作。

据介绍,通天洞遗址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遗物包括数以千计的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碎片,总体显示出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填补了中国缺少典型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文化类型的空白。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表示,通天洞遗址是在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同时也提供了本地区旧石器-细石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遗址堆积序列清楚,年代跨度大,不仅填补了新疆史前洞穴考古的空白,也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了解新疆地区四万多年以来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确立区域文化发展的编年框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除通天洞遗址外,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项目分别是: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和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国外考古新发现”被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