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已具系统发现脉冲星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位于贵州、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自去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以来,在试观测中发现的其中6颗脉冲星早前通过国际认证。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主任张蜀新周三(25日)表示,FAST已有系统发现脉冲星的能力,未来有希望做出系统的脉冲星发现及其他天文发现。经过一年多的调试,其多个系统已调到设计指标,灵敏度已达到世界一流。

张蜀新指出,FAST射电望远镜的反射面是一个500米口径的球冠面,面积相当于30多个足球场,用4000多块三角形反射面拼装起来。这口“大锅”背面,起到支撑作用的是一个柔性支撑网状结构,形象地说就是一个大“网兜”,用钢索结成一个网兜,反射面板装在三角形的网眼上。

张蜀新又指,FAST的建成历经艰难,是上月去世的FAST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为代表的几代天文人的梦想;南仁东仍有很多梦想,需要后一辈天文人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