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火鹰”为什么要纵火?

图为马达加斯加赞巴札札动物园饲养的黑鸢,这种动物被认为是在澳洲散播火灾的鸟类之一。 PHOTOGRAPH BY JOEL SARTORE,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Greshko 编译:涂玮瑛):澳大利亚原住民早已发现,「火鹰」会在该国的热带草原上四处散播野火。

澳大利亚对于火灾并不陌生:该国的干燥环境容易发生大火,而火灾原因多为人类活动与闪电。但澳大利亚原住民早已发现第三个原因:鸟类。

访谈、观察纪录及流传一世纪以上的仪式显示,澳大利亚北领地原住民相信,他们称为「火鹰」的数种鸟类能以鸟喙或脚爪携带燃烧的树枝到别处,借此控制火势。

原住民认为,这些猛禽用火来帮忙寻找食物--它们能轻易捕捉试图逃离大火的昆虫与其他小型动物。

近期一项在《民族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Ethnobiology)发表的研究中汇整了这些轶事,可能让某些人重新思考在热带草原上的火灾如何像澳大利亚北部的火灾一样四处蔓延。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马克.博塔(Mark Bonta)提醒:「这并不是什么新发现。」他是宾州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地理学家,并接受《国家地理》的资助进行研究。 「我们研究的资料大多是与原住民合作取得……他们可能在四万年或者更早之前就知道这件事了。」

疯狂捕食

数十年来,澳大利亚北部的居民认为所谓的火鹰是黑鸢(Milvus migrans)、啸栗鸢(Haliastur sphenurus)与褐隼(Falco berigora),它们都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鲍伯.戈斯福德(Bob Gosford)是一位澳大利亚原住民人权律师与鸟类学家,他认为这些猛禽因野火而蓬勃成长,并在澳大利亚热带草原上的火线附近翱翔、休憩。

「黑鸢与褐隼会接近火线,因为这根本是一场杀戮盛宴。」他在2016年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它们疯狂捕食,因为小型鸟类、蜥蜴、昆虫、所有动物都会冲出草原,努力逃离火线。」

全球每年有高达75%的热带草原会发生火灾,根据2015年一项回顾报告,这些草原火灾大约占全世界每年燃烧生物质总量的一半。

澳大利亚也不例外。澳大利亚的草原面积为189万平方公里,从1997年到2011年期间,约18%的草原受到火灾影响。有些地区每两年就会发生火灾一次。

怀依普尔丹亚.菲利浦.罗伯兹(Waipuldanya Phillip Roberts)在《我,是原住民》(I, the Aboriginal)一书中写道:「我曾见过一只鹰用爪子捡起一根燃烧的树枝,把它丢在半英里外的干草堆上,然后那只老鹰与它的同伴就在一旁等待烧伤又惊慌的啮齿类与爬虫类动物疯狂逃窜。」该书于1964年出版,是罗伯兹的自传,由澳大利亚记者道格拉斯.洛克伍德(Douglas Lockwood)整理。

「那个区域完全烧光以后,这个过程又在其他地方重演。」

神秘的火鹰

戈斯福德起初意外发现这段文字,因此激励他收集这种行为的第一手资料,他从2011年开始锲而不舍地追查。虽然他尚未亲眼见证这种行为,但他的消防员同事却曾目睹过。

有些当地专家先前怀疑鹰是否故意纵火--或只是无意间造成火灾。

「如果〔鹰〕没抓到猎物,反而抓到一根树枝……它们就会放开那根树枝或石头。」爱丽丝泉沙漠公园(Alice Springs Desert Park)的安东尼.莫利纽克(Anthony Molyneux)在2011年写道。 「如果那根树枝正在闷燃或着火了,就会引起另一场火灾。」

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已经让外界的鸟类学家感到惊叹,但之后绝对会公布更多细节。

虽然戈斯福德与同事征求该行为的照片与影片,但他们至今尚未收到任何可用的影像。他们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密切研究当地消防员引起的一系列受控火灾,实地记录该行为。

「越多人讨论这件事越好。」博塔说。 「迟早会有更多人注意这件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