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海域再次发现极度濒危物种“有手鱼”——红合鳍躄鱼

红色手鱼的鱼鳍长得如手一般,爱在海床上“步行”。

红色手鱼现时已濒临灭绝。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近日在塔斯马尼亚海域,再次发现一种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的“有手鱼”,它可以用“手”在海床上“步行”,科学家早年认为该种鱼类仅余下20至40条,今次发现足足令它们的已知数量增加一倍至多达80条。

红色手鱼(red handfish)是躄鱼的一种,学名红合鳍躄鱼(Thymichthys politus),是世上最罕有的鱼类之一。全世界已知的14种手鱼(handfish)都仅在离澳大利亚东南部不远的较浅的沿海水域发现,它们的鱼鳍长得如手一般,在海床上“步行”觅食。塔斯马尼亚海洋及南极洲研究所(IMAS)近日接报,指在该处附近海域发现红色手鱼,因此上周派潜水员进行搜索。

惟搜索行动展开了两天也没发现,就在打算放弃时,潜水员库珀(Antonia Cooper)突然在一堆海藻下,看到一条红色手鱼的尾部,并在海藻下发现多7条,估计这群红色手鱼约有20至40条。在今次新发现之前,人们只在弗雷德里克?亨利湾一处50米长的暗礁看见过红色手鱼的影踪,今次发现的地点离该处几公里,估计两个地方栖息的红色手鱼数目相若。

科学家斯图尔特-史密斯(Rick Stuart-Smith)指出,由于红色手鱼身长不会超过10厘米,喜爱匿藏在海藻下面,每次移动会冲前约50厘米就会停下来,所以很难发现其踪影;而它们一生的活动范围只相当于两个网球场,且产卵量极低。斯图尔特-史密斯说,今次发现以后,野生红色手鱼的已知数目已足够让研究人员检讨捕捉它们以作人工繁殖的可行性,借此以免它们灭绝。此外,有关方面也正在讨论保护红色手鱼的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