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恐龙的步态 科学家研究“小鸡快跑”

鸟类是两条腿的兽脚亚目(theropod)肉食恐龙的唯一幸存后代了。

虽然其貌不扬,但鸡也算是远古时期统治地球大陆的恐龙近亲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尽管看过许多科幻作品,现代的人们对于恐龙的了解仍算不上深入。通过脚印和化石,充其量只能知道一只恐龙是“大步向前”或“昂首阔步”。为了更好地了解两脚恐龙的步态,科学家们干脆请来了它们的鸟类后代,使之在一条赛道上进行奔跑,演绎了一出别样的“小鸡快跑”戏码。昆士兰博物馆科学家 Peter Bishop 表示,我们可以借助这种动物进行静态或运动记录研究,毕竟这年头没有真的恐龙在四处游荡。

开始实际研究前,Bishop 和他的同事们初步筛选了可爱的小鹌鹑、火鸡、到长腿的鸵鸟和鸸鹋等十几种鸟类,然后将它们送到赛道上奔跑,并记录它们的步态。

为了捕捉细节,研究人员还架起了两台摄像机、且借鉴了电影行业的动作捕捉技术。最终,他们绘制出了鸟类臀部在每次跨步时的移动高度等信息。

研究人员在周三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PLOS ONE)的文章中写到,跑道上配备了特殊的平台,以便其测量每一步的发力。

这成为了研究团队开发出利用鸟类大小和速度来预测其运动的模型的关键,比如步长和反弹力。他们发现体型对鸟类有很大的影响,对它们的恐龙远祖,或许也是如此。

较小的鸟类会用更加蜷缩的姿态匆匆跑过,而大鸟的腿部会伸展得更加直立。研究的终极目的,就是在恐龙建模时套用该方程式,霸王龙的步态或许一点也不优雅、每一步都要耗费更多的力气。

尽管这项工作仍在进行当中,Bishop 也尚未接到大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的电话,但他表示自己会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