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地区的植物多样性:新一期植物分类学快报描述来自7个科的18个新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虽然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但分布着具有全球意义的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印-缅区、菲律宾区、大巽它区、华莱士区。据估计,东南亚地区具有全球20-25%的高等植物多样性。 为促进该地区异常丰富生物多样性的理解,新一期开放获取杂志,植物分类学快报,描述了该地区的17个新种。

这一期专刊的题目为“东南亚地区的植物多样性”,刊登了12篇论文,致力于提高对该地区丰富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促进对保育工作关注。

“通过集体努力,我们展示了分类学发现是一条架起我们现在已知和实际未知生物多样性的鸿沟之间的桥梁”,来自于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专刊编辑和作者之一,金效华博士解释道 ,“在全球气候变化、经济和人口增长等的多重压力下,了解生物多样性对于保育工作和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

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经费支持,而后者在2014年成立,主要专心致力于了解和保育东南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由于其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东南亚地区一直是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的热点地区。但尽管如此,该地区的物种多样性被远远低估了。实际上,许多物种可能在我们认识之前,就可能灭绝了。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工作,但调查、了解和保护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非常急迫”,金效华博士解释到。
在这一期专刊12篇论文里,读者可以了解更多的信息,包括:来自越南苦苣苔马铃苣苔属的2个新种和长蒴苣苔属1个新种;来自缅甸北部马兜铃科、兰科石斛属和天麻属、姜科姜花属各1个新种和番荔枝科海岛木属2个新种,中国华南地区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1个新种以及中国华南和越南的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7个新种。

信息来源

金效华,谭运洪,权锐昌. 2018. 分类学发现是连接生物多样性和我们知识之间鸿沟的桥梁。见:金效华、税玉民、谭运洪和康明(编辑):东南亚地区植物多样性。植物分类学快报 94:1-2. https://doi.org/10.3897/phytokeys.94.23887

全文请见https://phytokeys.pensoft.net/issue/1229/ 。

附件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CAS-SEABRI)由中国科学院在2014年成立,是一个国际性科学研究和教育机构,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负责运行,致力于开展东南亚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在中国科学院经费和人员的支持下,SEABRI通过与科学院各个研究所、国际组织和东南亚地区各国政府的合作,将致力于显著改善东南亚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育。

植物分类学快报简介

植物分类学快报是一个同行审稿、开放获取、快速出版的杂志,它发行的主要目的是加快植物分类学、系统学、生物地理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和信息交换。为了达到物联网时代可能的最高标准,该期刊在出版和数字材料保存方面采取了采用许多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