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号传回的影像显示木星两极拥有巨大气旋风暴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投入10亿美元开发的无人太空船朱诺号(Juno)近日传回观测,从远处观望,木星看起来就像一颗有条纹的多彩玻璃弹珠,它的两极拥有巨大的气旋风暴群,这些风暴群呈几何形排列整齐,并在彼此周围旋转,具有美感。

朱诺号测量的数据显示,木星北极有8个风暴漩涡,南极则有5个,彼此围绕旋转,自朱诺号有观测以来,这些风暴群从未消散。木星表面迷幻的漩涡云带和喷射气流在强风吹袭下,以不同速度朝反方向移动,剧烈扰动、充满气体的大气层厚达3000公里,占这颗行星总质量的1/100。相较之下,地球大气层占地球总质量不到百万分之一。

研究人员发现,在大气层底下,由氢和氦组成的液态核心转动方向却一致,表现几乎像是一个坚实的主体。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研究人员卡斯皮(Yohai Kaspi)告诉法新社:「研究结果令人惊讶,因为这意味木星大气层比我们先前预期的更加厚实。」

木星是太阳系从太阳向外的的第5颗行星,也是其中最大的行星,赤道直径约14万3000公里,地球则约1万2750公里。假如这颗巨大行星是个中空的球体,足以容纳1300个地球。

卡斯皮表示,「伽利略(Galileo)400多年前观察到木星表面的条纹。直到现在,我们对它们仍只有非常粗浅的认识」,并认为自2016年开始绕行木星轨道的朱诺号,为研究木星内部动力和结构的科学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新见解。

「这揭开了行星科学近50年的谜团」,另一名研究执笔人、法国蔚蓝海岸大学(Universite Cote d'Azur)的季约特(Tristan Guillot)也这样说。

木星极点的奇怪又稳定地对称究竟如何产生?朱诺号研究人员波顿(Scott Bolton)指出:「没有人能猜到会有这一状况,这真是一个惊喜」首次曝光的木星两极排列整齐风暴,让波顿等研究人员对这种自然而然所产生的对称性又惊又喜,并期待进一步的探索,为后代带来更新的观点。

相关报道:科学家“窥探”了木星内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在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的网站上称,根据朱诺号(Juno)太空探测器传回的数据,科学家们了解了许多木星内部的信息。

已查清的是,这个太阳系最大行星的大气环流厚度(大气层厚度)大约为3000公里——这比此前预想的要深得多。大气层占了木星1%的质量。以色列科学家约亥·卡斯皮解释称,“作个比较,地球的大气层不超过自己总质量的百万分之一。”

朱诺号的其他数据表明,在这种大气层下的木星几乎像一个坚实的球体在旋转。此外,朱诺号还让科学家们搜集到了木星两极动态的相关信息。

在木星北极,中央气旋被其他八个直径4000-4600公里的气旋所包围。在其南极也观测到类似的现象:在中央气旋的周围还有五个气旋。尽管这些风暴的位置非常接近,它们互相之间却不融合。罗马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科学家阿尔伯托·阿德里亚尼强调,“在整个太阳系中,还没有我们知道的类似现象先例。”

相关报道:NASA木星探测器摄环流照 排列整齐酷似披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木星探测器朱诺号(Juno),近日再度传回最新影像,其中可见木星两极拥有巨大的气旋环流。这些环流彼此周围旋转,呈几何形排列整齐,远看犹如一块披萨,令科学家大为惊叹。

科学家本周把相关发现,刊登于国际知名科学期刊《自然》,其中他们从朱诺号近日传回最新的木星两极照片中发现,木星南北两极上有着巨大的环流;这些漩涡于北极有8个,南极则有5个,它们彼此相互围绕旋转。据悉,自朱诺号有观测以来,这些环流从未消散。而在朱诺号的探测下,科学家发现木星的大气层比原先所想像的更加厚实,其大气层可能厚达3000公里。

朱诺号于2011年8月发射,并花了5年前往其目的地,现时只完成了约1/3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