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也曾出现罕见的“红色精灵”放电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罕见的「红色精灵」,是一种发生在积雨云以上的大范围放电现象,与常见的闪电不同,并不是带着高温,而是一种冷电浆的现象,接近萤光灯内的放电物质。台北天文馆设立在阳明山湖田国小的自动观测站,于2017年9月30日凌晨就首度捕获这罕见的天象,也是北台湾的首次记录。

天文馆解释,「红色精灵」发生在云顶之上的大范围放电现象,当积雨云发出闪电的千分之几秒后,由云顶向更高空的放电,时间仅数十分之一秒,因呈橘红色且瞬间消失,肉眼几乎无法看见,故称为「红色精灵」。

为观察夜空现象并进行分析研究,台北天文馆与东华大学物理系、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建立观测网,于全国各地设立自动观测站。迄今除了记录到数千颗流星事件外,亦获得许多珍贵的观测记录,此次红色精灵就是特殊又珍贵的一例。

红色精灵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欧洲,及非洲中部(萨伊)、日本海等地都有纪录,通常在滂沱大雨中的雷暴系统中都会出现。纪录上可推回1730年,被科学家观察到暴雷雨中的云顶会有短暂发光的现象,直到1989年7月6日,明尼苏达大学的科学家用低光摄影机,偶然拍到首张照片;由于此现象消纵即逝,因此才有「精灵」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