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的龙凤”:云南红河金平县发现20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伯乐树

伯乐树分布范围零散,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向民众发放伯乐树宣传画册。

伯乐树主要分布于海拔500至2000米的亚热带温暖湿润的季风气候区。

伯乐树为落叶乔木,又名钟萼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云南红河金平县近日意外发现20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伯乐树,由于这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的伯乐树,此前仅在省内文山、红河、大理等地零星分布,今次是首次大规模成片发现伯乐树,消息引起内地保育界重视。

“我们中国特有,它又是单种的一个科,就是说伯乐树科伯乐树属伯乐树只有这一个种,和它所属亲缘关系的(植物)都不见了,简单说就是‘三代单传’的意思。”研究人员喻志勇指出,伯乐树是中国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其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惟伯乐树分布范围比较零散。

伯乐树为落叶乔木,又名钟萼木或山桃花,高可达20米,树冠塔形,树皮褐色,光滑,有块状灰白斑点。叶为奇数羽状复叶,椭圆形或倒卵形,叶背粉白色,密被棕色短柔毛。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曾对伯乐树做了群落、单株调查,其零星散布于海拔500至2000米的亚热带温暖湿润的季风气候区。

金平县森林公安局已利用航拍机对观测,并联合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向附近村民发放宣传画册,希望保护好这一珍稀野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