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来首次!贵州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发现野生“亚洲黑熊”

贵州雷公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拍摄到两头野生黑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贵州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两名护林员上月16日巡山时,发现两只年幼黑色动物,并用手机拍下短片。经动物专家鉴定,它们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也是该保护区成立36年来,首次发现并拍摄到的活体野生黑熊。

上月27日至28日,雷公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调查组,深入疑似发现黑熊的地点进行调查。调查确定拍摄地位于保护区核心区域内,确定两名护林员没有造假。黔东南州州管专家张旋根据图片与视频分析,该两只动物头圆似狗、爪尖锐、耳朵上立、毛纯黑色,确定是黑熊。

保护区工作人员称,是次发现的黑熊,是保护区内体型最大的哺乳动物。针对黑熊出没的现状,专家建议游客和附近村民不能擅自前往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发现黑熊的粪便、脚印、留在周围树干上的爪痕和被害牲畜遗骸时,不要靠近,应尽快离开,避免发生危险。

据了解,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6月,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苗岭山地的雷公山,面积近5万公顷,是以保护台湾杉等珍稀生物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20世纪80年代中期,有关部门曾在雷公山保护区发现过活体黑熊,而在2012年,位于保护区内的两汪乡曾发生过一宗黑熊伤人事件,区内村民也曾有蜂箱内蜂蜜被偷吃、秧田被踩踏、稻鱼被捉走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