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主动介入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4000年木乃伊头骨身份揭晓

木乃伊头骨证实属于杰胡特纳克特本人;右图为其雕像。

考古学家当年在埃及墓地找到该木乃伊头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所展出的埃及木乃伊,具有4000年历史,惟自1915年出土至今,科学家一直未能找出其身份。直到联邦调查局(FBI)介入,多年来的不解之谜终揭晓,该头骨证实属于一名男子,相信为当时的官员。

考古学家当年在埃及德尔贝尔萨(Deir el-Bersha)一个被人洗劫一空的古埃及墓地,发现该木乃伊头骨。经调查后,证实古墓属于一个名叫杰胡特纳克特(Djehutynakht)的埃及地方首长及其妻子,惟未能确定头骨属于杰胡特纳克特本人抑或其妻。

几经转折,该头骨及墓内其他文物被送到波士顿美术馆展出,馆方续尝试找出其身份,曾送往医院做断层扫描及提取牙齿作化验,但都未有得出准确结果。此时,FBI主动联络美术馆,称有意提供协助。FBI生物学家洛雷耶(Odile Loreille)忆述,她一开始也不抱以厚望,因头骨历史久远以及在沙漠发现,未必有足够的物质进行检验。

洛雷耶其后钻开头骨的牙冠,并把收集的粉末放进化学剂,再进行基因排序。结果令洛雷耶非常惊喜,证实头骨属于男性,即杰胡特纳克特本人。洛雷耶形容今次成功是非常幸运,有关研究已刊登刊在期刊《基因》(Genes)上。

相关报道:FBI主动介入找身份!4000年木乃伊确认是一名男官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所展出的一具埃及木乃伊,具有4000年历史,但从1915年出土至今,科学家一直未能找出其身份。直到联邦调查局(FBI)介入后,才解开这多年的谜底,确认那是一名男子的骨骸,且可能是当时的一名官员。

综合外媒报导,当年考古学家在埃及德尔贝尔萨(Deir el-Bersha)一个被洗劫过的墓地中,发现了该木乃伊头骨,经调查发现,该古墓是属于一位名叫杰胡特纳克特(Djehutynakht)的埃及地方首长和他的妻子之墓,不过当时无法确定骨头是属于他还是她妻子的。

据报导,该头骨和墓内其他文物最后被送到波士顿美术馆展出,馆方也试图找出他的身份,还曾送往医院作断层扫描及牙齿化验,但都未有结果。后来FBI主动联络美术馆,表示要提供协助。FBI生物学家洛雷耶(Odile Loreille)将头骨的牙冠钻开,并把收集的粉末放进化学药剂里,再进行基因排序,证实头骨属于男性,即杰胡特纳克特本人。

洛雷耶表示,「一开始我不抱有厚望,因为骨头是在历史远久的沙漠里发现,所以不一定有足够的物质进行实验。」该研究目前已刊登在期刊《基因》(Gene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