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在自然选择中发生基因突变而适应复杂环境的民族

富拉尼人

巴瑶族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气候条件和觅食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哪些基因突变会在人类种群中固定下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为您盘点在自然选择中发生基因突变而适应了复杂环境的一些民族。

西藏和安第斯山脉山地部族

人体本不适应山地生活,但青藏高原和安第斯山脉的部族却适应了高原环境,但各有不同。安第斯山脉居民生活在4500米高的地方,血液中血红蛋白浓度要比平原人口高。青藏高原居民则相反,血红蛋白浓度偏低,但由于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浓度高,血流速度和流量增加了近一倍。

非洲富拉尼人

大多数哺乳动物只有喝母乳的幼崽才能消化乳糖,我们遥远的祖先从三至五岁开始同样无法再消化乳糖。而大约9000年前,生活在现在的欧洲地区的人们发生基因突变,适应了生奶。但其他地区的人没有发生这种基因突变,因此亚非成年人乳糖不耐受比率高达90%。

尼日利亚北部历来以养牛为生的富拉尼人却是例外。有趣的是,尽管发生突变的都是MCM6基因,但富拉尼人的基因突变却与欧洲不同民族不同。

海上吉普赛人

东南亚巴瑶族人,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可裸潜70米,并长时间在水下停留。专家发现,巴瑶族人之所以拥有如此逆天神技,是因为发生多处基因突变,导致脾脏偏大。

脾脏对血液过滤有重要作用。潜水时,脾脏收缩并释放血红细胞,使得血氧含量提高,让屏息时间更长。

纳瓦霍人

人类在适应环境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基因突变有时也会产生副作用。例如生活在现在的墨西哥和拉美地区的纳瓦霍部落的印第安人,他们从自己的祖先那里继承了一种可以诱发2型糖尿病的罕见突变。

然而,这一突变也会阻止冠心病的发展,可能因为这个缘故,在自然选择的过程中,这一突变得以保留下来。

俾格米人

俾格米人生活在非洲赤道密林中,身材矮小,寿命很短。他们性发育一成熟便停止成长,这也让他们有了繁衍后代的时间。

宾夕法尼亚大学专家发现,CISH 基因中核苷酸序列非常独特,这既和身高有关,也和免疫系统活性有关。据推测,身材矮小的人抗感染能力更强。

然而,平均寿命不超过20岁的小个子俾格米人却大多死于湿热气候引发的感染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