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国家恐龙地质公园小型兽脚类恐龙正式命名为“赵氏怪脚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周明秀 李涛 通讯员 潍坊台 潍坊报道):日前,在诸城国家恐龙地质公园,一种小型兽脚类恐龙被正式命名为“赵氏怪脚龙”。这是继“巨型诸城暴龙”之后,在诸城市发现的又一种兽脚类恐龙,至此在诸城市发现并命名的恐龙化石新属种已达10个。“赵氏怪脚龙”的发现不仅丰富了诸城市恐龙化石种类的多样性,也为系统研究白垩纪时期的古生物、古环境、古地理提供了重要的科研信息。

“赵氏怪脚龙”属窃蛋龙类近颌龙科,体长大约3米,重约40公斤。其属名的含义是“奇怪的脚”,是为了纪念我国已故著名古生物学家赵喜进教授而命名。

著名恐龙专家徐星介绍说,赵氏怪脚龙属于窃蛋龙类,但是它的后腿跟其它的窃蛋龙类明显不一样,比如说它的脚显示像快速奔跑的一种形状;它的后肢其它方面特征也跟大多数窃蛋龙不太一样,这说明在白垩纪晚期,存在着一类大家原来没有认识到的一类窃蛋龙属种。“赵氏怪脚龙的发现,应该说填补了大家对于恐龙多样性方面的一个认识,知道赵氏怪脚龙属于窃蛋龙类,窃蛋龙类属于和鸟类非常相像的恐龙,这对于研究鸟类起源有比较重要的意义;这次在诸城发现了窃蛋龙类化石,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诸城因其境内出土了大量的恐龙化石,而被誉为“中国龙城”。据了解,截至目前,在诸城市发现并命名的恐龙化石新属种已达10个。“巨大诸城龙”、 “诸城中国角龙”、“意外诸城角龙”、“巨型诸城暴龙”等恐龙新属种,构成了诸城庞大的“龙氏家族”,在为研究古环境、古地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的同时,也向世界递交了一张靓丽的“中国龙城”名片。

徐星表示,这十种新物种的发现,为大家理解白垩纪晚期恐龙动物群的组成提供了很多新的信息。恐龙在白垩纪晚期的多样性非常高,所以对诸城恐龙动物群的研究,它的发现不光是一个地点的发现,而是揭示了在白垩纪晚期,存在着一个属种丰富、形态多样的恐龙动物群;而这个动物群的演化、组成跟世界上其它同时期恐龙动物群的关系,将为大家理解整个白垩纪晚期恐龙的演化提供非常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