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球科学》:火星早期像《星球大战》中的行星“塔图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学家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Nature Geoscience)上发表文章称,火星在自己的初期时,其特征不并不像地球,而像电影《星球大战》中的世界观中天行者家族的故乡行星——塔图因(Tatooine)或者其他沙漠星球,那里有水,但很少。

拉姆塞·拉米雷斯(Ramses Ramirez)和他来自东京技术研究所的同行们称,“关于火星地质的当前数据表明,上面是半沙漠气候。”

拉米雷斯和他来自华盛顿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同行罗伯特·克拉多克决定验证一下,如果火星上的冰储量减少到最低可接受水平,会发生什么。

他们的计算表明,在这样的情况下,火星是一个相当温暖的行星,在上面,水可以以液态或蒸汽的形式存在。

而另一方面,水在“潮湿温暖的”火星上相当少。在火星上最湿润的地区,每年典型的降水量水平也不会超过100-200毫米,这就把这些地方变成了类似于半沙漠的地貌。

尽管如此,拉米雷斯和克拉多克也认为,特别是在密集的火山喷发期间,就算是这样的降水量也足够了,能够形成暂时或永久的河流、湖泊或其他水流。现在在火星上能看到它们的痕迹。

当火星的气体蒸发到太空时,水就随之而来。今天,如果行星学家的新理论接近事实,那么在火星上就几乎不会有真正的水。科学家们希望,以后发射的火星车和载人科考团可以验证实际上是否的确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