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冒纳凯阿观测站科学家:地球的二氧化碳已达到80万年以来最高水平

二氧化碳是人类活动中,排放出来单一最主要的温室气体。图为中国工厂。(资料图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夏威夷冒纳凯阿观测站(Mauna Kea Observatories)的科学家指出,地球的二氧化碳已达到80万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整个4月份的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浓度每日均超过410ppm(百万分浓度),打破有史以来的纪录。

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也指出,在工业革命诞生之前,过去80万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300ppm。而量度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基林曲线显示,过去数十年来二氧化碳水平不断在稳定上升。

科学家警告,二氧化碳水平上升已导致全球气候暖化形成的水位上升,跨越了安全线标准。二氧化碳是人类活动中,包括烧煤和烧油、制造水泥及砍伐树木等,排放出来单一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数万年以来,它一直留在大气中锁着从太阳辐射中吸取的热能,影响气候变化。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自1958年有纪录以来,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30%,首次测量得的浓度为315ppm。科学家表示,全球从没经历过二氧化碳水平如此快速增长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