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发现多达三分之二蒙古人是乙型肝炎病毒的带菌者

丹麦新研究发现,成吉思汗时代大批蒙古人可能是乙型肝炎病毒的带菌者。

蒙古骑兵横扫欧亚,成功建立庞大帝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在成吉思汗的带领下,蒙古骑兵横扫欧亚,成功建立庞大帝国。骁勇善战的蒙古骑兵虽令敌人闻风丧胆,但他们亦无力抵挡传染病的侵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有学者最近发现,可能有多达三分之二的蒙古人是乙型肝炎病毒的带菌者。

哥本哈根大学进化遗传学家威勒斯列夫(Eske Willerslev)领导的研究团队,早前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土库曼及乌兹别克出土的蒙古人牙齿和骨头中,发现带有乙型肝炎病毒的DNA。研究团队把12组保存良好的古代人感染病毒基因组,与现代的病毒基因组对比,分析乙型肝炎的演化。研究人员发现,古代骸骨样本存有大量的乙型肝炎病毒,相信病毒数千年来已成为蒙古人生活的一部分,惟团队仍无法找到病毒的起源。

威勒斯列夫亦发现,现时的乙型肝炎9大主要病株中,其中一种是由两种古代病株结合演变而成,表示受乙型肝炎严重影响的地区不论古今均十分普遍。感染乙型肝炎的患者可能会器官衰竭,严重更会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