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南极发现三座掩藏在冰雪之下的深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近日,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在南极地区发现了三座掩藏在冰雪之下的深谷。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地质学家解释称,相关数据的获得得益于最新的雷达系统。

科学家于2015年至2017年间借助最新雷达在极地地区对地球引力场和南极表面高度进行了研究,结果在南极西部发现了三座在冰川运动和消融过程中形成的底部宽大、凹陷处陡峭的巨型山谷。

专家认为,这种地形最有可能形成于冰川时期,当时整个大陆被冰层覆盖,形成了奇特的自然形态。

新发现的峡谷中最长的一座长逾300公里,宽15公里。另外两座的长度几乎是它的二分之一,三座峡谷在冰层以下的深度约达2公里。

这个科学家小组计划在未来创建一个电脑模型,来预测冰块随温度升高会如何移动。此外,新数据还将有助构建过去的全球冰块运动模型,帮助地质学家详尽了解南部冰盖的形成过程。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