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兹将投资基因技术公司 旨在改造蚊子基因让它们交配到自我毁灭

比尔盖兹将投资基因技术公司,旨在改造蚊子基因让它们交配到自我毁灭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一到夏天就是蚊子出没的季节,出门在外时常会听见杀蚊的「掌声响起」,连世界首富比尔.盖兹(Bill Gates)也痛恨这种恼人的生物。据外媒报导,比尔盖兹将斥资400万美元投资一家基因技术公司,旨在改造蚊子基因,让它们透过交配的方式自我毁灭。

科学家计划对雄蚊进行基因改造,再让这些雄蚊与野生雌蚊交配,而该雌蚊产下的后代将会受到基因影响,不到成年便会死亡。因为只有成年母蚊才会叮咬生物,所以长久之后,会叮咬生物的蚊子将会彻底绝种,而透过蚊子为传播媒介的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等也将大大减少。

比尔.盖兹曾表示,蚊子所传播的疾病每年至少造成83万人死亡,其中「疟疾对世界多数人口造成危害,每年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有90%的死亡案例都发生在非洲,77%的死者年纪在6岁以下。」

这些变种蚊由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Oxitec)所培育,还将这种蚊子命名为「友善的蚊子」(Friendly Mosquitoes),他们预计将在2020年末之前将这些改造雄蚊投入试验。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比尔盖兹的「灭蚊行动」,环保团体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成员表示,在全面并客观分析蚊子对环境、人类健康与道德的影响之前,绝不能开始灭绝蚊子的试验。

地球之友也在一则声明中批评,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将商业利益置于公众与环境安全之前,此外还密切参与各国关于转基因蚊子规范的制定过程,因此可能有存在利益冲突与审查不独立的嫌疑。

比尔盖兹投身慈善后,其中一项就是致力于「驱蚊」,他一直是该公司研究工作的资金支持者,早在2010年就投入490万美元资助「友善蚊子」的早期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