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培养出可以“吃塑料”的细菌

俄勒冈州里德学院学生韦格,发现会吃塑料的细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塑胶垃圾由于不易分解,形成破坏地球环境的一大杀手。愈来愈多国家都多方设法限制塑胶垃圾。 现在消灭塑胶垃圾出新曙光。

美国一名学生日前培养出一种可以「吃塑料」的细菌。她希望能够加快培育过程,尽快解决全球迫在眉睫迫的面临迫的塑胶垃圾危机。

全球最常见的塑胶材料为「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PET),常见用在衣料、瓶装水和食物包装上。但它需要数百年时间才能被分解,对环境造成难以估计的破坏。

不过,俄勒冈州里德学院(Reed College)一名修读生物学的学生韦格(Morgan Vague)近日发现一种能够将塑料吞噬并分解为无害副产品的细菌。她表示,如果能够加快培育过程,可为解决地球塑胶垃圾问题发挥「极大作用」。

她补充说,数据显示目前每年约有3亿吨塑胶垃圾,但只有约10%得以回收。她认为这是一个急需解决的严峻问题。 当韦格开始了解细菌的代谢和作用后,她决定寻找是否有细菌能够「直接」分解塑胶。

她开始在家乡休士顿寻找能适应在土地和水中分解塑胶的微生物。 之后她将样本带回校,开始从约300多种细菌中测试可消化脂肪的脂肪酶,它有着分解塑胶的潜在作用。

她识别出20种可以生成脂肪酶的细菌后,发现其中有3种酶含量相对很高。经测试后,她惊讶发现细菌竟然能够消化PET,而且看来会分解成无害的副产品,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指导韦格论文的微生物学家梅利斯(Jay Mellies)表示,下一步就是加速和改善对PET的先预处理,让它更容易被「食用」,并且让这种细菌能吃多种塑料。他补充说,此一发现虽然不是完全的解决办法,但认为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不过,普利茅斯大学生物学家麦吉汉(John McGeehan)警告,韦格的研究仍在初步阶段,需要更多测试。麦吉汉曾对塑胶降解酶也进行研究,和同事发现一种强力的会吃塑料的酶,因为其分解PET塑胶的能力,被称之为PETase。在经过轻微调整后,这种酶可以比之前在自然界中发现的任何物质都能更有效的消化塑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