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制试管胚胎 或助北方白犀牛逃过绝种一劫

科学家制试管胚胎,或助北方白犀牛逃过绝种一劫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北方白犀牛(又名北白犀)因犀角被指有药用价值而遭猎人滥杀,几乎绝种,现时只剩下位于肯尼亚保育区内一对北白犀母女。有科学家周三(4日)表示,成功利用冷藏精液制造出混种试管白犀胚胎,盼望在技术成熟后制出纯种北白犀胚胎,助它们逃过绝种一劫。

来自德国、意大利及捷克的科学家团队,收集了过往由4只雄性北白犀身上取得的300毫升精液,并将部分和雌性南白犀的卵子结合,在试管内形成混种胚胎。科学家希望利用有关技术,在3年内收集雌性北白犀的卵子,造出纯种北白犀胚胎,再借南白犀子宫产子。

有保守意见认为,有关做法干涉大自然。惟莱比锡动物园和野生动物研究所(IZW)的希尔德布兰特(Thomas Hildebrandt)教授表示,这样做纯粹是修补人类过错:“北白犀并非进化失败,而是遭到人类屠杀,我们现场有能力去改正。”

世上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Sudan),在今年3月19日逝世。目前仍确认存活的北白犀,只剩住在肯尼亚奥佩杰塔野生动物保育中心、“苏丹”的女儿“纳真”(Najin)及外孙女“弗图”(Fa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