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探测车机遇号因沙尘暴失联了──它还活着吗?

2004年1月,双胞胎探测车「精神号」与「机会号」分别登陆于火星两侧并展开探索。从那时至今已传回超过十万张红色行星地表的高解析全彩影像。 PHOTOGRAPH BY NASA, JPL

这几张影像是从机会号的角度观看,火星天空因为尘埃遮蔽阳光而变暗的模拟影像。 PHOTOGRAPH BY NASA, JPL-CALTECH, TAMU

视频:从血红的色调到它潜藏着孕育生命的可能,数千年来火星牵动着人们的好奇心。来看看这颗红色行星如何从气体与尘埃中形成,以及我们所知道的关于火星冰帽对生命的意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tional Geographic 编译:邱淑慧):巨大的尘埃云吞噬了四分之一的火星地表,威胁到NASA的探测车机遇号。

2004年1月,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探测车精神号与机遇号以弹跳的方式降落火星表面,它们要在90天的任务期间,尽可能进行科学工作,直到火星表面的严苛环境阻挡去路。火星探测车的不屈不挠超越了所有人的期望:精神号存活了超过7年,而机遇号在将近15年后依然前进着,可说是机器人中的麦修撒拉(编按:圣经中活到969岁的长寿者),为研究人员提供关于古代火星适居性的重要线索。

但此刻,机遇号正遭遇严峻的考验。现在它正蹲伏在火星的毅力谷(Perseverance Valley),试着等待火星上所观测到的最剧烈的沙尘暴过去。

「我们应该可以撑过这场风暴。」NASA火星探测车任务计画主持人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在今年6月13日举办的NASA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很担心,但我们对于风暴平息后探测车将与我们联系抱有希望。」

自从火星侦察轨道卫星于5月30日侦测到这个风暴,这场暴风卷起的大量尘土已足以覆盖四分之一的火星地表。一个美国般大小的区域,目前笼罩着的大量尘土让火星的白天有如黄昏,或什至更糟。

「这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风暴。」被认为是火星气候权威,马林太空系统公司的科学家布鲁斯.康托尔(Bruce Cantor)表示:「比起以往这个路径上最早发现的风暴,这场(风暴)整整早了一个月,而且也比我们在近几个火星年来观测到的暴风早了近两个月。」

康托尔补充,接下来几天这个风暴会增强得更剧烈,并且可能酿成2007年以来第一个涵盖全火星的尘埃云。最严重的时候,这些尘埃云会阻挡超过99%入射的阳光。

这个大漩涡对机遇号来说是个噩耗:不像它的接班人好奇号是核能驱动,机遇号主要得靠太阳能。例如在6月10日时,它只从太阳能板获得22瓦特小时的微弱电力,连平时产生的4%都不到。

NASA于6月8日风暴恶化时暂时搁置机遇号的科学运作,而探测车上次与任务控制中心联系是6月12日的早上。研究人员期望探测车已经自动进入低电力的休眠模式,这样只有任务仪表会持续运作。

存活的机会

这是机遇号和地球间的联系首度因为风暴而中断,但是关于探测车会因此阵亡的传言可能言之过早。虽然日夜温差的变化可能会使探测车的电子设备损耗,但探测车不太可能屈服于火星著名的低温。实际上尘埃云有助于使表面温暖,而火星正进入夏季。

在新闻发布会上,卡拉斯补充说道,预报的气温不会低于华氏-33度,而这高于机遇号的最低运作温度-67度。他也强调即使电力降到使任务仪表停止,也会有安排到位的紧急应变措施。

这也不是机遇号第一次遭遇风暴:它在2007年时撑过一个风暴而存活下来。机遇号的前资深操作员麦克.塞伯特(Mike Seibert)表示,前一个风暴污染了探测车的一个科学仪器,但除此之外探测车完好无缺。他希望这次最多就是类似的擦伤但不会致命的情况。

「只要探测车在风暴期间保持一定的电量,虽说这不容易,但我对于研究团队可以让探测车恢复,以及在探测车失联的地方重新找回它是乐观的。」塞伯特说。

康托尔和塞伯特告诫,要与机遇号重新取得联系可能需要数周到数个月,这取决于覆盖全火星的尘埃云还会持续多久。在这期间,探测车的支援团队和粉丝都将都会继续祈祷阿皮(机遇号的昵称)快好起来。

「不知为何,每个人都可以想像自己在探测车里,所以当状况变得棘手时,便有大量的支持涌入,」塞伯特表示:「经过了14年半的时间,它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