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年前冰人奥茨最后的晚餐:羱羊、红鹿和小麦等

研究人员为冰人奥茨(Ötzi the Iceman)胃中的内容物取样,以查出他最后一餐到底吃了什么物种的动植物。 PHOTOGRAPH COURTESY SOUTH TYROL ARCHAEOLOGY MUSEUM, EURAC/M.SAMADELLI

研究者在冰人的胃部内容物中发现的一小片未消化植物组织。 PHOTOGRAPH COURTESY INSTITUTE FOR MUMMY STUDIES, EURAC RESEARCH/FRANK MAIXNER

为冰人验尸:这支缩时影片呈现科学家如何检验现年5,000岁的奥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AYA WEI-HAAS 编译:石颐珊):冰人奥茨死前的大餐,可能为他的死因带来新故事。科学家花了20年寻找奥茨的胃,现在他们知道胃里装着什么──而且详细过头了。

冰人奥茨的胃不在它该在的位置。这颗错置的胃躲了科学家20年。不过在2009年,科学家终于从新扫描的放射线摄影的扫描中找到了它──莫名其妙地被挤到肋骨下方下肺叶的位置。而且里面是满的。

1991年,一对登山客在阿尔卑斯山脉奥茨塔尔山(Ötztal Alps)发现这名5,300岁的猎人。从那时起,研究人员就持续搜索奥茨冰冻干枯的身躯,以探知过去生活的样貌,以及他为何死于非命。科学家已经研究过他的绵羊皮大衣和山羊皮绑腿;检查过他的蛀牙;细看过他指头上可能因冻伤留下的瘤;思琢过他肠道里的寄生虫卵;也为他皮肤上每一幅刺青建了档。

如今在对胃部内容物进行过一连串检验之后,研究人员已经确认这具冰封木乃伊的最后一餐菜单:羱羊(ibex)肉干与脂肪、红鹿、单粒小麦(einkorn wheat),还有微量的有毒蕨类。该研究于7月12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以惊人的详尽程度窥视古代饮食与可能的食物处理方式。

失落的胃

90年代晚期,由于奥茨的胃不知身在何方,科学家便从这具木乃伊毛发中的氮同位素找寻他的饮食线索,结果显示这位冰人吃素。之后奥茨的结肠内容物分析结果则指出他是杂食,揭露了他在死前那一天不只吃了谷类,也吃了红鹿和山羊肉。

不过科学家在最新的研究中试图找出这名冰人最后一餐吃了什么切确物种。为达目的,他们必须从他的胃中取样。

为了找到这个迷走的器官,科学家先检视奥茨的胆结石,它们在胆囊中成形,而胆囊是个位于肝脏下方的小囊袋,就在胃附近。研究团队将放射线摄影影像中邻近胃的器官一一连起,最后终于找到了胃。

然而,为了防范微生物入侵,冰人木乃伊保存在摄氏零下6度的低温中,科学在取样前必须先解冻它。他们接着用内视镜工具从奥茨的胃和肠道中拉出11团黄褐色的物质。

研究作者法兰克.麦克斯纳(Frank Maixner)解释,胃里取出的东西和肠道中的糊状物质不同,基本上已经因冰冻而干燥且质脆。 「它真的长得很有趣。」他说。

研究团队先将取出物放大窥探。 「光从显微镜底下观察,就能清楚看出这是杂食性饮食。」麦克斯纳说,他是义大利波尔察诺木乃伊与冰人研究所(Institute for Mummies and the Iceman)的微生物学家。样本中可以看到未消化的植物纤维与肉类的微小碎片,周围裹着一团云雾状脂肪。研究团队接着开始一连串针对DNA、蛋白质、脂质、代谢产物与更多其他物质的检测。

奥茨的最后一餐

根据脂质和蛋白质分析结果,奥茨当时吃了羱羊(Capra ibex)的肌肉和脂肪,这是一种至今依然常见于奥茨塔尔山脉的山羊。这颗胃里的高脂肪内容物应可支撑需要耗费大量体力的长途跋涉。 「虽然羱羊脂肪可能很难吃。」麦克斯纳笑称。

奇怪的是,虽然DNA分析结果显示这餐饭包含红鹿(Cervus elaphus),但是研究人员找不出奥茨吃了什么部位。其中一种可能是,他吃了红鹿的内脏,例如脾脏、肝脏或脑,另一种可能是被分解掉了。 「这真的很难说。」麦克斯纳说。

不过科学家还是可以研究肉类料理的方式。他们研究这块肉的显微结构和化学成分,再拿来和现代烹煮前后的肉做比较,由此猜测奥茨吃的肉没有加热到摄氏60度以上。麦克斯纳说,由于新鲜肉类腐败地快,很有可能是为了保存才把这块肉做成肉干。检验得到的碳微粒也表示这块肉可能经过烟熏。

奥茨也吃了单粒小麦和有毒的羊齿植物。如果吃到一定量,羊齿植物可能会导致牛只贫血,或使绵羊失明。它也可能致癌。不过有些人还是会少量进食这种植物。

奥茨可能也很享受吃这种绿叶植物。 「我们知道他的胃里有些病原体会让他不舒服,所以他甚至有可能吃这些蕨类来治胃痛。」麦克斯纳说。不过他补充:「不过这点,至少在我看来有点想太多了。」另一种可能是他用蕨类包裹食物,然后不小心把几片叶子和零食一起吞下肚──之前已经有人提出这个想法来解释奥茨吃进去的苔藓。

经由奥茨的胃窥见过去

纤维、蛋白质和大量富含能量的脂肪,这些饮食一同显示了一顿精心准备的餐点。 「他们有知识可以制造适当的衣服、适当的狩猎装备,在饮食方面也是如此,」麦克斯纳说:「它们显然是被精心备好的。」

虽然这只是单一样本,但研究结果超乎预期详尽地道出奥茨的最后时光。 「我不知道我们以后还能做得比这个好多少。」凯瑟琳‧雷恩‧阿马托(Katherine Ryan Amato)说,她是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生物人类学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她解释,科学家使用间接方法研究饮食由来已久,透过时间广泛地看待变化。 「这项研究确实让我们从更微小的尺度了解饮食,也可以进行更仔细的讨论,」她说:「这真的很令人兴奋。」

人们依然在争论奥茨之死和什么样的事件有关。他身上的众多新伤口指向暴力冲突,有些人说奥茨是在被追杀时逃进山里。不过麦克斯纳说,他胃中的最后一餐指向一个不大相同的故事:「我个人认为他这趟跋涉是有备而来。」

谷类和肉类的组合餐──还有鹿皮箭袋里两支完整的箭──显示他刚吃下的不是新鲜猎物。反之,奥茨在死亡前的最后几个小时里,吃的是麦克斯纳所谓的「精心准备的外带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