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帕克太阳探测器”发射升空 史上最接近太阳

视频:NASA“帕克太阳探测器”发射升空 史上最接近太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郑佩玟):美国太空总署(NASA)耗资15亿美元打造「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已在台湾时间12日下午3时31分发射升空,前往距离太阳表面616万公里的外大气层轨道,展开7年的追日旅程,若顺利抵达,将是人类史上最近距离观察太阳的任务。

综合外媒报导,帕克太阳探测器由NASA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合作设计与建造,在美东时间12日凌晨3时31分,自美国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由约72公尺高、15公尺宽的「三角洲4号重型火箭」(Delta-IV Heavy rocket)载运发射升空。

帕克号是有史以来移动速度最快的人造物体,以时速69万公里的高速飞掠日冕。克服引力是这场太阳观测任务的难题之一,帕克号必须抵销垂直往太阳前进的引力加速,保持绕行轨道。科学家的解决方法是,先让探测器靠近金星,藉由其引力逐渐减速后,再接近太阳。

花费12周时间抵达太阳系核心之后,帕克号将展开为期7年的任务、共绕行太阳24圈,在距离表层616万公里处观测太阳风(solar wind)与磁场变化。数百万公里看起来似乎很远,但以比例尺换算就会发现,这次人类所造的探测器确实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太阳。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科学家福克斯(Nicky Fox)解释,「假设太阳与地球的距离是1公尺,那么帕克号其实就只离太阳4公分。」

帕克号背负着解开太阳风暴谜团的重大任务,太阳经常以带电粒子与太阳磁场干扰地球,虽然太阳风会生成美丽的极光,但同时也会产生另地球不安的相互作用,可干扰地球磁场,进而造成通讯中断、卫星停摆、停电等,因此科学家希望未来能预测这些太阳「风暴」的降临。

另外解开日冕高温成因也是任务之一。太阳周围温度分布可以说相当奇妙,热能源于恒星核心,但其表面约只有6000度,日冕却能够达到100万度以上,这是人类尚未解开的谜团。据NASA估算,探测器进入日冕后,外壳将会被加热到1371度左右,为避免帕克号遭日冕的超高温焚化,科学家设计了一层11.5公分厚、直径243.8公分长的碳防护罩,不仅可抵挡摄氏1400度左右高温,同时让探测器的仪器温度保持在室温摄氏29度。

这台人类史上第一个飞入日冕的探测器,以芝加哥大学名誉教授、天文学家尤金.帕克(Eugene Parker)。他是太阳风科学的先驱,1958年提出太阳风假说,直到1960年代卫星探测证实太阳风确实存在。

相关报道:史上最接近太阳任务!「帕克太阳探测器」11日升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郑佩玟):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斥资15 亿美元(约 463 亿台币)打造的太空船,将在11日展开穿越太阳的酷热之旅,让科学家能以史上最近距离观察这颗陌生且神秘的恒星。NASA今日po文指出,这趟探日任务相当艰辛,除要面临太阳的极度高温,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庞大的动力需求。

由NASA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共同打造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即将展开名为「接触太阳」(A Mission to Touch the Sun)的探日任务。在这次任务中,帕克太阳探测器将利用金星的引力加速,直接飞入日冕(Corona),行进至距太阳表面616万公里处飞掠而过,为人类史上最接近太阳的突破。

NASA太阳科学家杨恩(Alex Young)解释说,「日冕,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陌生、不熟悉的环境。但能够跟预测地球天气般预测太空天气,所以这对我们至关重要。」如果能了解日冕如何作用,将帮助科学家预测危险的太空风暴。太空风暴则会干扰地球上的电力网。

NASA表示,太阳虽具有强大引力,但航向太阳的难度却与飞往火星、木星等行星完全不能相比,这是由于地球及其他太阳系行星均绕着太阳公转,高达每小时10万7500公里的公转速度,将带给脱离系统前的太空船庞大的垂直方向速度,欲抵消此速度,探测器需耗费大量能量,必要时还需要借助其他行星的引力进行加速,才得以投向太阳怀抱。

NASA也指出,由于这次任务并非直接登陆太阳,帕克探测器「仅需」抵销公转带来约8万5000公里时速的垂直方向速度,不过实行起来仍相当困难。
帕克接下来还需要飞往金星,在未来7年任务中,探测器的目标设定在穿越日冕24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University)应用物理学实验室(Applied PhysicsLab)计画科学家佛克斯(Nicky Fox)表示,这是一趟「令人难以置信的大胆旅程」。

相关报道:NASA最靠近太阳探测器12日升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华盛顿8月12日电,搭载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的德尔塔IV型重型运载火箭从佛罗里达发射升空。

北京时间8月12日15时40分,美国联合发射联盟所拥有的运载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火箭应将小汽车大小的设备送至高椭圆轨道。

帕克太阳探测器将在未来7年围绕太阳飞行24圈。该探测器的设计者预计,探测器将抵达距离太阳表面仅610万公里的位置方,是迄今为止人造航天器最接近太阳的地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此前发布消息称,该装置首次接近太阳的时间为11月份,第一批获得的图像将于12月份传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