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古人类遗骸基因组测序发现:母亲是尼安德特人 父亲是丹尼索瓦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22日在线发表的一项古基因组报告,德国研究人员对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中的一块古人类骨块进行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该骨块是来自一名尼安德特人女性和一名丹尼索瓦人男性的“混血”后代。

著名的尼安德特人简称尼人,常作为人类进化史中间阶段的代表性居群。2010年,科学家公布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草图。而丹尼索瓦人属于一个全新的人类种群,是通过对古代遗留的牙齿和指骨化石提取的DNA进行分析,才证明了这一种群的存在,该研究也成为《科学》杂志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一。

科学家现在已知尼安德特人在东迁的过程中,与丹尼索瓦人共同生活在欧亚大陆,而且之前已发现过“混血儿”样本,但是“混血”程度一直不甚明确。

名为“丹尼索瓦人11号”的骨块来自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科学家薇薇安·斯隆、思万特·帕博及同事,对骨块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加以分析后发现,其属于一名至少13岁的年轻女性,她死于5万多年前的欧亚大陆东部。

研究团队还发现,她的母亲是尼安德特人,父亲是丹尼索瓦人,后者同时也带有部分尼安德特人血统。进一步的遗传分析表明,“丹尼索瓦人11号”的母亲在血源上更接近于生活在西欧的尼安德特人,他们比生活在丹尼索瓦洞穴的本地尼安德特族群晚2万年左右。

“丹尼索瓦人11号”及其父亲带来了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混血”交配的直接证据。不过研究团队也表示,这两个种群依然具有明显的遗传差异——这可能是因为交流有限造成的。

相关报道: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发现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混血儿”后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鲁亦):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研究人员对俄罗斯丹尼索瓦洞穴中的一块古人类骨块进行基因组测序后发现,该骨块来自一位尼安德特人女性和一名丹尼索瓦人男性的后代。

已知在尼安德特人东迁的过程中,他们与丹尼索瓦人共同生活在欧亚大陆,而且之前已发现过混血儿样本,但是混血程度一直不甚明确。

上述骨块名为“丹尼索瓦人11号”,来自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的Viviane Slon、Svante Paabo及同事,对其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加以分析后发现,该骨块样本属于一名至少13岁的年轻女性,她5万多年前死于欧亚大陆东部。

研究人员还发现,她的母亲是一名尼安德特人,父亲是一名丹尼索瓦人,后者同时也带有部分尼安德特人血统。进一步的遗传分析表明,“丹尼索瓦人11号”的母亲在血源上更接近于比生活在丹尼索瓦洞穴的本地尼安德特族群晚2万年左右、生活在西欧的尼安德特人。

“丹尼索瓦人11号”及其父亲带来了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混血交配的直接证据,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这两个种群依然具有明显的遗传差异——可能是因为交流有限。

据悉,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在大约12万年前到3万年前冰河时期居住在欧洲及西亚,但在2.4万年前,这些古人类却消失了。丹尼索瓦人是生活在上一个冰河时代的人类种群,属于一个全新的人类种群。通过对古代遗留的牙齿和指骨化石提取的DNA进行分析,科学家证明了丹尼索瓦人的存在。

相关报道:英媒称早期人种混血不罕见 人类祖先挑选伴侣无歧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英媒称,一块属于一名极不寻常的女孩的骸骨再次颠覆了人们对人类历史的认识。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22日报道,大约五万年前,欧亚大陆上生存着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类群体,即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他们之间相差数千年的进化。

报道称,如今在对发现于西伯利亚一个洞穴的一块骸骨进行分析后发现,这块骸骨来自一名女孩,其母亲为尼安德特人,父亲为丹尼索瓦人。

报道称,科学家借助早期人类的DNA,一直在逐渐揭秘人类祖先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些努力越来越显示,人类祖先在挑选伴侣时,很少有人表现出任何形式的偏见。

发现这块骸骨的研究人员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维维亚娜·沙隆博士说:“不过,我从不认为发现两个人类群体的一个实际存在的后代是多么幸运的事。”

丹尼索瓦洞穴是迄今唯一出土过神秘的丹尼索瓦人实物证据的地方。这个洞穴被证明是人类历史的宝库。

这块女孩的骸骨被命名为“丹尼索瓦11”,是俄罗斯考古学家于2012年在丹尼索瓦洞穴发现的,其后被送到德国进行基因分析。

新发现所传达的关键信息是,异种交配不仅发生过,而且这种情况还不少。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周刊上。

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专家克里斯·斯特林格教授说:“在仍很稀少的化石记录中发现这种异种交配的一个实际后代,这无疑表明,这些异种交配不可能是罕见的事,至少在不同群体相遇时是如此,不管当时是什么环境。”

基因分析还发现,这名女孩的丹尼索瓦人父亲在其族谱上有至少一名尼安德特人祖先,这意味着在这一个家族里曾经发生多次异种交配。这名女孩死亡时年龄为13岁。

参与新研究的斯万特·帕博教授是探索早期人类DNA的先驱之一,他说:“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或许没有太多机会相遇。而一旦他们相遇,他们肯定频繁交配——远比我们以前所认为的要频繁得多。”

未参与该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进化遗传学家马克·托马斯教授说,至今仍能在现代人的DNA中看出不同古代人类血统之间异种交配的证据。

如今有些人——尤其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约有5%的DNA被认为源于丹尼索瓦人。

近年来发现了大量表明人类与尼安德特人之间繁殖的证据,包括一名来自罗马尼亚的典型现代人(发展自晚期智人——本网注)祖上四代有一名尼安德特人祖先的例子。

托马斯对《独立报》说:“真正有意思的是,我们似乎又抓到了一次现行。”

虽然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非常相近,可以产生后代,但这些早期人类的血统在基因上的差别比当今存活的任何人类群体间的差别要大得多。

托马斯还说:“他们显然不是种族主义者——这是我们的远亲给我们上的一课。”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丹尼索瓦人 俄罗斯 古人类 尼安德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