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性有蹄类动物会在春回大地后为追逐新生的丰美水草而迁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对迁徙性有蹄类动物“漫游”能力进行追踪,研究人员发现,地球上游荡性哺乳动物的大迁徙的发生和持续是通过对当地知识的文化交流完成的。每一年,迁徙性有蹄类动物(如像野牛,麋鹿或野羊等有蹄哺乳动物)会在春回大地后为追逐新生的丰美水草而迁徙。

这一“绿浪”可为大群动物的长途跋涉提供持久的食物来源,并能增强这些迁徙动物的体质。然而,人类的活动极大地阻碍了这些动物的迁徙行为,其结果是,许多像野牛等有蹄类动物竟变成囿于一地的动物--它们忘却了如何驾驭觅食水草的绿浪。尽管生态学家猜测社会学习对迁徙行为的发生和维持扮演着某种作用,但这一理念从未受到检验。

在本研究中,Brett Jesmer和同事对用GPS追踪的本地大角羊和驼鹿群体的驾驭绿浪的技能(即它们追逐高品质水草的能力)进行了评估;这些群体花了几个世代才得以重建,它们是在最近转移进入新地区的。Jesmer等人揭示了每种动物的迁徙行为存在明显的差异。重新引入某地的动物群体无法像本地动物群那样有效地迁徙,而新近移居的动物完全不会迁徙。据作者披露,重新引入的动物群体驻留某地时间越长,它们驾驭绿浪的能力越佳。这些结果证明,有蹄类动物赶上并驾驭绿浪的知识会随着时间积累;而社会学习能促使这一知识的文化传播。

在相关的《视角》中,Marco Festa-Bianchet对这一发现的意义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