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尔巴尼医学中心奖揭晓:致力研究免疫疗法的3名美国科学家共同获奖

卡尔.琼、罗森堡、艾利森(左起)共同分享殊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奥尔巴尼医学中心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周三(15日)揭晓,今年由3名美国科学家共同获奖,表扬他们的免疫疗法研究,启发医学界研发癌症、爱滋病及其他疾病的创新疗法。3位得奖者将平分50万美元奖金,金额仅次生命科学突破奖、诺贝尔医学奖及邵逸夫奖,奖项定于下月26日颁发。

得奖的科学家分别是德萨斯州大学的艾利森(James Allison)、宾夕凡尼亚大学的卡尔.琼(Carl June)、以及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罗森堡(Steven Rosenberg),奥尔巴尼医学院院长赞扬他们的免疫疗法研究是“不可逾越”,为面临死亡的病人带来希望,启发数以百计研究人员寻找新疗法。

罗森堡于1980年代提出刺激名为“T Cell”的白血球可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此发现令学界于1992年发展出首款免疫治疗药物。艾利森则于研究基因抗体为主的药物有重大成就,美国前总统卡特治疗脑癌所用的药都是应用艾利森的研究成果研发。卡尔.琼曾领导CAR-T疗法的突破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