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对体外受精的非洲狮幼崽在南非诞生

研究结果有助保存其他猫科物种。

母狮成功诞下试管狮子婴儿。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南非学者近日于当地的保育中心,近日成功培育出一对试管狮子婴儿,为全球首例,成果令人振奋。研究人员指,今次成果将能成为挽救其他濒危野生猫科动物的基础。

科研团队在南非的乌库土拉保育中心(Ukutula Game Reserve and Conservation Centre) ,首次成功在狮子身上实施人工受孕技术(IVF)。研究人员采集雄狮的精子以放进母狮体内,母狮受孕后3个月,终诞下一对一男一女的狮子宝宝。一对小狮子十分健康,分别以计划的主要研究人员卡列亚尔塔博士(Isabel Callealta)及其未婚夫的名字,命名为伊莎贝尔和维克托(Victor)。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的教授甘文斯特(Andre Ganswindt)形容,该种技术对濒危物种尤为关键。卡列亚尔塔则指,是次成果除了有助于狮子外,亦有望应用于其他濒危野生猫科动物上,诸如老虎、雪豹等。

现存于亚洲的野生老虎仅馀4000头,而野生雪豹亦仅得7000头,而猞猁甚至仅馀300头,情况危峻。甘文斯特指:“所幸在南非有稳定狮子数量,以至我们能够从它们入手,研究及尝试保存其他濒危野生动物。”

相关报道:世界首对体外受精的非洲狮幼崽在南非诞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英国《太阳报》报道,世界首对体外受精的非洲狮幼崽在南非诞生。

出生在乌库土拉保育中心(Ukutula Conservation Centre)的一公一母两只幼崽维克托和伊莎贝拉目前状态良好,准备与它们的父母见面。

近25年来非洲狮的数量减少了60%以上。尽管非洲狮通常在圈养条件下繁殖良好,但由于栖息地的破坏、偷猎和战利品狩猎,它们在野外面临重重危险。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科学家取得的这一科学突破将来还可能有助防止消除老虎、伊比利亚猞猁和雪豹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