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分子确认埃迪卡拉纪狄更逊水母是地球上最早期的动物之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在得到保留的与埃迪卡拉纪狄更逊水母化石有关的诊断性碳氢化合物生物标记的确认,研究人员确立了该神秘生物是一种早期动物,它是在化石记录中得到确认的最早期的动物之一。这项新的研究提出,在5.42多亿年前在地球上出现的首批复杂生物是接着发生的寒武纪生命大爆炸的前奏。

迄今在化石记录中发现的生活在5.75-5.41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生物群代表了地球上最早的复杂生物。然而,据作者透露,埃迪卡拉化石就像是“另一星球上的生命一般奇怪”,它们代表了古生物学中最大的谜团之一。因此,它们在生命谱系中的地位一直颇有争议且难以辨识,对它们在分类学上从属关系的解读也经常在变。这种情况尤其反映于Dickinsoniids(或译狄更逊水母科生物),这是一种标志性的椭圆形埃迪卡拉时期的生命形式,它曾被认为是一种真菌、一种巨大的单细胞原生生物或一种海洋动物。

Ilya Bobrovskiy和同事在此用一种方法来确认得到保留的与化石个体有关的诊断性碳氢化合物生物标记。大多数的多细胞生命会留下稳定的甾烷烃,后者可在沉积物中保存数亿年之久。这些化合物的分子结构和丰度对某些来源的生物可以是特异性的。Bobrovskiy等人发现,与其周边沉积物(与微生物垫有关)相比,狄更逊水母化石中的胆类固醇(cholesteroids)含量十分丰富(高达93% vs 约11%)。此外,它们缺乏真菌中所特有的麦角类固醇水平。据作者披露,这些结果牢牢确立了狄更逊水母在动物王国中的地位。

在相关的《视角》中,Roger Summons和Douglas Erwin写道:“从生物标记物中进一步细化系统发育信号或许还能帮助解析成冰纪和早期埃迪卡拉纪动物的早期历史。”

相关报道:这种有棱纹的巨大扁平斑点可能来自已知最古老的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你可能从未听说过狄尔逊水母(Dickinsonia),这是一种早已灭绝的生物。然而不同于霸王龙、猛犸象等灭绝生物的是,狄尔逊水母的化石并不是特别有趣的研究对象。这种有棱纹的巨大扁平斑点大多没什么特征,动物自身可能也没有值得观察者特别兴奋的东西。

然而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物,因为它被认为可能是最古老的已知动物。

狄尔逊水母生活在5亿年前,那时的植物和动物跟现在的完全不同。当时的许多生物都呈扁平状且带有棱纹。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现在人们很难从化石身上辨别出其究竟是动物的还是植物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狄尔逊水母可能是最古老的动物之一,但对此目前不能做到百分百的确定。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指出,研究人员在化石中发现了一些令人惊讶的东西:胆固醇。在化石中发现的微小胆固醇分子使得研究人员们相信,这块化石应该来自于动物而非植物或真菌。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学院的Jochen Brocks副教授表示:“我们发现的化石脂肪分子证明了动物早在5.58亿前就非常庞大,这个时间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早好几百万年。”另外他还指出,这一化石脂肪证实了狄尔逊水母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动物化石,并解开了一个几十年一直被认为是古生物学圣杯的谜团。

相关报道:俄罗斯境内发现的化石证实“狄更逊水母”为最古老动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俄罗斯科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德国不莱梅大学专家研究发现,之前在俄罗斯境内发现的化石中含有脂肪细胞,证实了狄更逊水母(Dickinsonia)的动物属性。此化石距今约5.58亿年。

狄更逊水母成为已证实的最古老的动物。这是一种古生物,生活在6.35亿至5.42亿年前。早在20世纪中期就有了相关发现,但一直不能肯定它是动物还是某种真菌或地衣。

澳大利亚专家伊利亚·博布罗夫斯基在俄罗斯境内白海附近发现了含有胆固醇分子的狄更逊水母遗骸,为狄更逊水母物种归属之争画上了句号,因为胆固醇是动物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