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气候逼使远古人类发展新技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欧文彬教授(Richard Bernhart Owen)分析非洲湖泊的湖芯沉积物,首次成功建立远古的气候干旱化、科技及人类行为变化之间的联系。研究显示古代人类受气候转变影响,逼使他们学习新的生活方式和技能,例如由设计及使用大型粗糙的石器,转变为较轻巧及多用途的。该项突破性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权威跨学科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

该项研究题目为「过去50万年非洲东部持续干旱化及对人类进化的启示」,由欧文彬教授及来自美国宾汉顿大学、亚利桑拿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尔大学及其他院校研究员合作。研究团队亦得到非洲肯亚不同机构的大力支持。

在过去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化石、文物及湖芯沉积物等材料,以支持确立非洲环境变化与晚期智人演化的关系。然而,这些研究从湖芯沉积物所采集的环境证据,跟其他化石、文物等材料的所在地距离甚远,因此难以实地比较,及确定化石、文物等之间的关系。

欧文彬教授及研究员实地分析了肯亚马加迪湖的湖芯沉积物,成为第一个研究团队利用多重证据建立当地过去100万年气候变迁的连续及详细纪录。根据沉积物的纪录,研究推断从57万5千年前开始,马加迪湖经历了长期持续的干旱化,以致湖水盐度及碱性增加。在此期间虽然数度出现干湿循环,不过分别在52万5千年至40万年前,以及在35万年前开始,都曾经出现非常干旱的情况。

马加迪湖干旱化的早期,与肯亚欧罗结撒依立耶盆地发生大规模草食型哺乳类动物绝种的时期一致,而石器工具亦由阿舍利时期大型的,转变为中石时代较精细的。因此从石器工具的变化、哺乳类动物绝种,以及重大的气候变化,都能够明气候变异造成人类行为的改变。

欧文彬教授表示,虽然在当地搜集得来有关人类演变的证据不少,但过往资料并不足以跟环境变化建立确切的关系;而解释为何阿舍利石器时代晚期及中石器时代早期期间出现长时间文化缺口的资料更是严重不足。今次研究成果正好提供连贯的环境变化记录,解释了出现缺口的原因。

欧文彬教授认为,气候干燥及变异或导致当时人类社会资源分配不平均,并促使人类作大规模迁徙,并与其他组群融合,以获取生活必需品。在物竞天择的原则下,恶劣的环境为当时人类带来进化压力,逼使他们改变生存技术,并促进新技术的发展。

今次研究成果清楚地记录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古代人类,逼使他们学习新的生活方式。欧文彬教授表示,现代的气候变化同样要求人类作出改变以求适应。人们需要意识他们已经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需要作出更迅速的调整,让社会可以像祖先们般及时适应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