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遗作《对大问题的简明回答》:基因改造人崛起灭绝正常人类

霍金遗作《对大问题的简明回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基因改造人崛起灭绝正常人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 (Stephen Hawking)今年3月逝世,一本集合他生前多篇文章及论文的书籍将于周二(16日)出版,其中霍金探讨了基因改造技术对人类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预言富人有朝一日会改造他们自己和后代的基因,成为“超级人类”凌驾常人,甚至使后者灭绝。

在一篇收录于《对大问题的简明回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暂译)》一书的文章中,霍金提出:“我肯定在本世纪,人类会找到如何改造他们智力,以及侵略等本能的方法。禁止对人类进行基因工程(改造)的法例可能会获得通过,但总会有人抵不住诱惑要改良人类的特质,诸如记忆力、抗病能力和寿命等。”

霍金认为,富人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够选择透过修改基因,制造出无论智力、抵抗力、记忆力和寿命都得到提升的超级人类,“未经改良的人类(unimproved humans)”根本无法匹敌,因而造成巨大的政治问题。霍金称:“(未经改良的人类)可能会灭绝,或者变得不重要;相反,一个设计自己的族群,将以不断增快的速率进步。”

霍金语出惊人,但却不是人人认同。霍金是就Crispr-Cas9等DNA编辑技术的诞生而作出上述评论,这种基因技术已被用作治疗儿童白血病;然而霍金生前的好友、剑桥大学天文学家里斯就认为,治病和“改良人类”完全是两码子事,后者难以在本世纪成事。他又质疑人们是否这样热衷于透过基因让子女成为优才,更指出美国加州一家精子银行标榜提供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等优才的精子,也因乏人问津而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