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油所含的有害化学物质溶入海水后会伤害珊瑚

在夏威夷自由潜水的两名泳客遇到许多镰鱼和蝶鱼。 PHOTOGRAPH BY DAVID FLEETHAM, VWPICS/REDUX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ELAINA ZACHOS 编译:蔡雅铃):防晒油所含的有害化学物质溶入海水后会伤害珊瑚。要防晒,其实还有其他选择。

远远地看,澳洲的大堡礁像就是水中的宝石。礁石上色彩鲜艳的珊瑚,让这个生机勃勃的海洋生态系成为水下花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此地。浮潜客和潜水客在这里能优游在数千种珊瑚礁鱼类之间,幸运的游客或许还能瞥见一眼儒艮或海龟。

然而这个生态系很脆弱,曾经繁盛的珊瑚礁会因为不断上升的水温和溶入水中的有害化学物质而逐渐白化,其中某些毒素甚至可能是游客抹在皮肤上带进来的。

当你涂了防晒油之后再去游泳时,二苯甲酮(oxybenzone)之类的化合物就会渗入水中,然后被珊瑚吸收。这种物质会破坏珊瑚的生殖和生长周期,最终导致它们白化。

就算你涂完防晒油后没有去游泳,那些毒素还是会在你冲澡时流入排水管。而喷雾式防晒油通常也会把大量防晒油喷到沙上,然后再被冲到海洋里。每年有大约1万2700公吨防晒油最后会进入我们的海洋。

人类也许该为这种污染负责,不过我们也有能力帮助这脆弱的水下生态系恢复健康。夏威夷的立法者在5月1日时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贩售含有二苯甲酮和另一种有害化学物质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的防晒油。夏威夷是第一个通过这种措施的州,而在2021年1月时这条法律就会开始生效。

岛国帛琉在11月1日也宣布,要禁止销售且不得使用含有有害珊瑚礁化学物质的防晒油。纯朴的帛琉群岛以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海洋保护区而闻名。

岌岌可危的珊瑚礁

世界各地的珊瑚礁都受到污染的威胁,而处境最危险的莫过于位在热门旅游地点的珊瑚。除了大堡礁之外,在夏威夷、美属维京群岛或以色列等地,由于有大批游客造访海湾,那里的珊瑚都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欧胡岛的恐龙湾(Hanauma Bay)就是一例。这是个位在火山锥里的州立公园,有着蓝绿色的海浪和生动的珊瑚礁花园美景,每年吸引约100万名游客造访,是夏威夷最佳浮潜地点之一。这个海湾是450种鱼类的家,拥有的珊瑚礁数量居全欧胡岛之冠。

位在圣约翰岛外海,属于维京群岛珊瑚礁国家纪念区的飓风洞(Hurricane Hole)则是另一个受欢迎的地点。这个水下纪念区将35公里长的海洋栖地纳入保护,受保护的包含30种珊瑚。游客在这里可以在红树林之中浮潜,还可见到各种珊瑚、鱼类和海洋无脊椎动物等。

以色列颇受欢迎的埃拉特珊瑚海滨自然保护区(Eilat Coral Beach Nature Reserve)又是另一个例子。埃拉特湾里有这个国家唯一的珊瑚礁群,这也是吸引观光客的主要原因。横跨珊瑚礁上空建造的桥能让游客一窥珊瑚和优游其间色彩缤纷的鱼类。水肺潜水客也能沿着珊瑚礁的前缘和边坡潜水,看到更深入的景色。

失去珊瑚礁就等于失去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系,全球经济也可能因此受害,因为珊瑚礁能吸引大量的观光客,是这些热门度假地点的收入来源。

保全珊瑚礁的措施

即使政府颁布了禁令,还是有某几类防晒油会被用来避免灼伤和皮肤癌。好消息是我们可以选择不含有害化学物质的其他产品,不论对人或珊瑚都比较安全。

黑尔瑞狄克斯环境实验室(Haereticus Environmental Lab)每年都会公布对环境很安全的防晒油清单。如美国环境工作组织(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这类的机构也会公布安全防晒油指南。使用二氧化钛(titanium dioxide)和氧化锌(zinc oxide)等以矿物为基底的防晒品,比其他含有二苯甲酮的选择来得安全。而非奈米等级颗粒大小的防晒油也会比较安全,因为无法被珊瑚吸收。不过,有些防晒油会混合奈米和非奈米大小的颗粒,但从消费者产品清单(Consumer Products Inventory)的资料库就可以得知你使用的防晒品是否含有奈米颗粒。

在墨西哥等热门观光胜地,有些旅游公司会强制游客只能使用可生物分解的防晒油。夏威夷有些度假村和航空公司会免费发放不含有害珊瑚礁化学物质的防晒试用包。许多这种度假村会事先告知顾客这些限制,或是详列在他们的网站上。

皮肤科医生说,要保护皮肤免受阳光伤害,穿衣服和涂防晒油一样有效,唯一的缺点是没办法把身体整个遮起来。许多商家都有供应遮阳的服装,例如长袖泳衣或是全身泳衣。如果其他方法都没用,就穿上T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