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巧克力色拉布拉多比其他猎犬短命?新研究指育种时引入有害基因

育种家从基因库里取了一瓢,创造出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猎犬──却也引入了健康问题。 PHOTOGRAPH BY MARK RAYCROFT, MINDEN PICTURES/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PAUL HELTZEL 编译:曾柏谚):为什么巧克力色拉布拉多比其他猎犬短命?新研究指出问题并非出在颜色本身,而是在育种时引入了有害的基因。

拉布拉多猎犬持续稳坐世界最受欢迎的狗狗宝座。不过新研究建议想养拉布拉多的饲主,在挑选幼犬之前应该略过毛色,把焦点放在更全面的健康问题上。

雪梨与伦敦的研究人员在调查了来自英国兽医的3万3000份拉布拉多的生育纪录后,惊讶地发现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猎犬的寿命,要比其他拉布拉多短得多。

根据10月22日刊登在《犬类遗传学与流行病学》(Canine Genetics and Epidemiology) 期刊上的这篇研究表示,黄色或黑色的拉布拉多犬比起它们巧克力色的同类,寿命高出一成左右。拉布拉多的寿命中位数约在12年左右,而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的寿命中位数大约只有10.7年。

总体来说,根据另一篇近期的研究显示,拉布拉多猎犬仍是最长寿的狗儿品种之一。

不过比起其他颜色的拉布拉多,巧克力色拉布拉多似乎更常受一些非致命的病痛所苦。研究者写道:「在巧克力色拉布拉多身上,皮肤与耳朵的疾病较黄色或黑色的拉布拉多更加普遍。」

而研究者也提醒,这不一定代表色素基因和寿命长短有关。而是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的育种可能无意间引入了影响犬只健康的基因,雪梨大学的保罗.麦格里比(Paul McGreevy)说道。他也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巧克力色属于隐性基因,这代表父母双方都必须带有能产生巧克力色的基因,才能生下一只巧克力色的拉布拉多幼犬。

「针对这种毛色的育种家,可能因此只让带巧克力色毛皮基因的拉布拉多交配。」麦格里比说。这么做不仅窄化了基因库,也可能因此提高了导致耳朵与皮肤疾病的基因比例,最终影响了寿命长度。

举例来说,巧克力色拉布拉多皮肤罹患化脓性创伤性皮肤炎(hot spots,俗称湿疹)的机会,高出其他拉布拉多两倍之多。这是种当狗儿受到跳蚤、虱子等害虫侵扰,或在剃毛时受刺激时,不断地舔舐或搔刮相同部位的皮肤,导致出现自我伤害的伤口,引发细菌感染的疾病。

过去认为皮毛的颜色在某些动物身上与健康有所牵连。举例来说,有些研究者猜测导致野狼黑色毛皮的基因,同时也与降低发炎、抵抗感染有关。

「在人类身上的研究显示,发炎与预期寿命、生活品质有关,」麦格里比说:「这些或许都出于类似机制;我们在巧克力色拉布拉多身上发现的皮肤反覆发炎和耳朵感染,都会累积成对免疫的负担,进而严重缩短了它们的寿命。」

研究人员也注意到,毛色在某些狗儿品种的例子中不仅与它们的侵略性有关,也是较容易耳聋与失明的标记。

总体来说,该研究还发现拉布拉多也是最肥胖的狗儿品种之一。约有9%的英国拉布拉多犬体重超重或肥胖。值得注意的是,绝育后的公狗特别容易肥胖(公狗绝育后肥胖的比例高达11.4%,相较之下未绝育的公狗只有4%过胖。)不过研究人员提到绝育对健康也有好处,那就是能够降低罹患睪丸疾病与其他疾病的风险。而以母拉布拉多犬来说,绝育和肥胖无关。

跟人类宝宝一样,狗狗会用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来达成它们的目标。研究狗狗的科学家最近发现,狗狗有至少19种指示性的肢体动作。

研究人员的结论是,这些发现或许有助于兽医能更快判断出狗儿潜在的健康问题;而理想状况是,这些发现能够影响育种人员去产出更健康、长寿的狗狗。

麦格里比说:「按研究显示,拉布拉多猎犬容易罹患许多疾病,但在一般宠物身上,某些健康问题有多普遍呢?这点依旧缺乏精确资讯。」

「这是第一份基于英国兽医门诊纪录所做的大规模拉布拉多猎犬研究。」他说:「这份研究提供了饲主对于拉布拉多猎犬该留意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