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所有现代人均是同一对生活于10万至20万年前的夫妇后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与瑞士的大学科学团队在分析500万个、包含10万个物种的DNA基因条码后,近日推算指所有现代人均是同一对生活于10万至20万年前的夫妇后代;而在每10种动物当中,有9种也出自同一对活于类近时期的父母,结论挑战人类中心主义及进化论的真确度。

研究由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及瑞士巴塞尔大学进行,并在学术期刊《Human Revolution》发表结果。科学家发现在地球最后一次冰河时期,曾发生一次毁灭性的事件,令几乎所有现代物种自此均来自同一对“父母”。此外,虽然文化及生活经历可令人很不同,但在基础生物学上,人类的基因多样性不比其他物种为高,甚至在平均以下。

领导研究的施特克勒博士(Mark Stoeckle)表示:“在人类经常强调个人及群体差异的时代,或许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看看自己,以至动物王国的类近之处。”研究也引发不少疑问,包括为何人类于相对较短时间已可“再生”、人体是否内置进化过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