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祖先曾在多个时间点发生过“基因交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26日发表了一项最新成果:科学家利用大型现代人基因组数据,对当今东亚人和欧洲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DNA片段进行了研究。这项,尼安德特人与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的祖先,曾在多个时间点发生过“基因交流”。

解剖学上的现代人从非洲向外扩散时,曾在欧亚大陆西部遇到尼安德特人。这些遭遇事件在当今非非洲人族群的基因组中留下了印记:该族群约2%的基因组中有尼安德特人成分。考古学家最初假定,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只发生过一次基因交流,但分析显示,东亚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比例比欧洲人高12%至20%,这表明可能发生过多次“遭遇”。

此次,美国天普大学研究人员费尔南多·维拉尼与约舒亚·舒莱博的团队,运用一个大型现代人基因组数据集,对东亚与欧洲血统个体中源自尼安德特人DNA的图谱进行了不对称性分析。研究人员随后基于不同的基因交流次数,对解剖学上的现代人基因组中的尼安德特人DNA贡献进行了模拟,并通过机器学习方法,用多种参数对这些复杂模型进行探索。

研究人员认为,对现代人基因组中观察到的源自尼安德特人DNA的图谱的最佳解释是,尼安德特人与东亚和欧洲人群之间发生过不止一次,而是多次“基因交流”。

研究团队总结表示,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的多次遭遇事件与一种新出现的观点相符,这种新观点认为,不同古人类之间曾发生过复杂频繁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