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商丹盆地采集的椭圆形恐龙蛋属于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商丹重壁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西安日报(文艳):12月22日下午,记者从陕西自然博物馆召开的《陕西秦岭恐龙遗迹研究项目》专家座谈会上获悉,该馆在秦岭东段商丹盆地采集的椭圆形恐龙蛋样本属于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

陕西自然博物馆多年以来依托秦岭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入开展科研项目,采集和修复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脚印化石、恐龙蛋化石100余件。去年3月至今年12月,该馆在秦岭东段晚白垩纪恐龙遗迹调查研究项目中,对秦岭东段商丹盆地、山阳盆地、洛南盆地、漫川关盆地等化石点地层进行了野外考察研究。项目共采集恐龙遗迹化石标本44组85个,主要包括恐龙蛋、恐龙脚印、恐龙骨骼等化石标本。经鉴定,恐龙蛋化石9组22个,主要有长形蛋和椭圆形两种类型,包括一组4个长形蛋、一组11个长形蛋、单枚长形恐龙蛋化石3个、椭圆形恐龙蛋化石4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于椭圆形恐龙蛋的研究中,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柱动物与古人类研究实验室测定分析,该馆在商丹盆地采集的椭圆形恐龙蛋样本属于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商丹重壁蛋。

陕西自然博物馆将充分依托秦岭自然资源,做好科学研究,发挥收藏、展示、研究、教育职能,探索和研究自然演化和发展的过程,阐述地质、生物和气候环境演变历史,向公众展示丰富的科研成果、倡导保护秦岭的意义。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重庆自然博物馆、西北大学等单位的古生物专家学者围绕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就陕西省在秦岭地区开展的资源研究、保护、科普展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陕西自然博物馆表示,将充分依托秦岭自然资源,做好科学研究,发挥收藏、展示、研究、教育职能,探索和研究自然演化和发展的过程,阐述地质、生物和气候环境演变历史,向公众展示丰富的科研成果、倡导保护秦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