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座两个螺旋星系相撞形成镶嵌着黑洞和中子星的圆环——AM 0644-741环状星系

这张影像是由哈伯和钱卓(Chandra)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照片合成,右侧的环形星系称为AM 0644-741,或是林赛-夏普力环(Lindsay-Shapley Ring)。 PHOTOGRAPH BY NASA

上面的这张动画,是由钱卓X射线望远镜所拍摄的X射线影像,以及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可见光影像结合而成。环绕星系的紫色亮点是超亮X射线源,天文学家解释,这些天体的动力来源可能来自中等质量黑洞或是中子星的双星系统。我们的银河系在大约40亿年后,就会与邻近的巨大螺旋星系──仙女座星系相撞,到时候会发生什么事?这样的影像或许就能提供许多有用的资讯,帮助科学家解开谜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ICK LUNN 编译:林宇威):如果我们的银河系和其他星系相撞,会有什么后果呢?这个镶嵌着黑洞的壮丽圆环,或许就能告诉我们答案!

在距离地球约3亿光年远的飞鱼座深处,两个螺旋星系偶然相撞,形成了一圈镶嵌着黑洞和中子星的明亮圆环。

这两个星系撞击后形成了一个名为AM 0644-741的环状星系,科学家利用天文望远镜拍下壮丽的影像,并刊登在新一期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当两个星系「相撞」时,其实几乎不会有任何碰撞发生。恒星和其他大型天体在星系中非常分散,因此在星系合并的过程中,很少会真的撞在一起。但重力所产生的效应,会以非常明显的方式推挤两个星系,并让星系重新排列组合。

「当我一看到这个环状星系的光学影像时,我就被迷住了。这实在太壮观了!你不禁会想,宇宙是怎么造就出这么惊人的形状!」在钱卓X射线中心任职的天文物理学家安东内拉.弗斯克昂(Antonella Fruscione)在电子邮件中这样写着,他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

在这次的情形中,较小的星系(可能是影像中左下角的那个)完全穿过了AM 0644-741星系,产生的重力扰动以密度波的形式,从星系的中心往外扩展,就像是把石头丢进池塘里所产生的涟漪。

「这些密度波让部分恒星的轨道向外扩张,也挤压了AM 0644-741星系和周围环境中的气体,这些较为致密的气体达到某个临界点后,就会形成新的恒星。」本篇论文的共同作者,意大利国家天文物理研究所布雷拉天文台(INAF-Osservatorio Astronomico di Brera)的天文学家安娜.沃尔特(Anna Wolter)在电子邮件中这么解释。

原本的恒星和新诞生的恒星移动了位置,向外扩散形成了新生环状星系的环状结构,也就是林赛-夏普力环。天文学家艾瑞克.林赛(Eric Lindsay)和哈洛.夏普力(Harlow Shapley)在1960年发现了这个天体,因此以他们的姓氏为其命名。

沃尔特表示:「如果能够观测大量的这类天体,不但能帮助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最后甚至还能解答恒星诞生、生存和死亡的谜团。」

抛开科学不谈,这些影像本身就魅力无穷,对穷尽一生研究它们的科学家来说也是如此。 「在我年轻的时候,就是这些壮丽的影像吸引我成为天文学家,」弗斯克昂说:「这也让我到了今天仍然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