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巨齿鲨的灭绝可能与它们过高的体温有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巨齿鲨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史前大型鲨鱼,以巨大的牙齿著称。它们为什么会灭绝?一项新研究显示,这可能与它们过高的体温有关。

巨齿鲨学名为Otodus megalodon(关于巨齿鲨的属名还存在争议,目前除Otodus之外,也有作者将其属名定为Carcharocles、Megaselachus或Procarcharodon等),源于希腊语,意思是“巨大的牙齿”。在今天的流行文化和古生物研究中,巨齿鲨仍然有着很高的关注度。这种巨型鱼类能长到18米长,血盆大口里长着令人恐惧的牙齿。这些牙齿与大白鲨的牙齿相似,长度可达18厘米,比普通成人的手掌还长。

然而,这些海洋中可怕的大型掠食者却在大约260万年前消失了。有研究者认为,由于巨齿鲨主要以鲸类为猎物,而随着两极的海水变冷,不适合巨齿鲨生存,而鲸类因此可以躲避巨齿鲨的捕猎,导致巨齿鲨因食物缺乏而灭绝。在新研究中,科学家分析了巨齿鲨的体温,为它们如何灭绝的问题提供了新的答案。

与今天的一些鲨鱼(如大白鲨和尖吻鲭鲨)类似,巨齿鲨也被认为具有体温调节的能力,即能调节体温来应对变冷或变暖的海水。这一能力使它们可以在比其他鲨鱼更广阔的海域范围内捕猎。在12月10日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的年会上,研究人员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那么,巨齿鲨的体温会与现生的鲨鱼相似吗?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科学家利用地球化学方法分析了巨齿鲨牙齿和现生鲨鱼牙齿中稀有的碳和氧同位素。研究者之一、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的环境科学系的助理教授迈克尔·格里菲斯(Michael Griffiths)表示,这些同位素会随着动物牙齿形成时的体温差异形成不同的连结。

通过这一方法,研究人员可以估算出这些远古鲨鱼的平均体温,从而找到可以解释它们如何灭绝的线索,包括生物学特征或行为特征等。格里菲斯等人的初步结果显示,相对于其他鲨鱼,巨齿鲨的体温相当高。数百万年前,与巨齿鲨同在海洋中捕猎的大白鲨和尖吻鲭鲨的祖先,其体温可能在20到30摄氏度之间。相比之下,巨齿鲨的体温可能高达35到40摄氏度,与鲸类的体温相当。

格里菲斯表示,为了维持如此高的体温,巨齿鲨必须具有非常活跃的新陈代谢能力,并且需要经常进食。随着时间推移,地球气候开始变暖,巨齿鲨的猎物迁移到了纬度更高、水温更低的海域。食物减少加上新的竞争者(比如虎鲸)出现,可能就是导致巨齿鲨灭绝的致命组合。

对于身处食物链顶端,并且新陈代谢需求庞大的掠食者来说,一旦食物短缺,其生命就非常脆弱。研究作者写道,大规模的气候变化加上演化上的局限性,可能为这一地球上最大鲨鱼物种的灭绝补上了“致命一枪”。

与其他鲨鱼一样,巨齿鲨的体内骨骼为软骨,除牙齿以外很难以化石的形式保存下来。人类至今尚未发现完整的巨齿鲨化石,无法直接确定其大小和外形,只能通过其牙齿化石与其他鲨鱼的比对来进行推测。

目前我们看到的巨齿鲨形象就像是粗壮版的大白鲨。不过,它们的牙齿比大白鲨更钝、更宽,鳍可能与大白鲨类似,但由于体型原因更加厚实。它们可能具有类似猪眼的眼窝,里面是较小而深陷的眼睛。

另一种对巨齿鲨形象的描绘是类似鲸鲨或姥鲨。它们的尾鳍可能是新月形的,臀鳍和第二背鳍较小,并且可能在尾鳍两侧各有一个尾柄隆起。这种外形在其他大型水生动物身上十分常见,比如鲸类、金枪鱼和其他鲨鱼,具有减小阻力,提高游泳速度的功能。

不过,根据牙齿形状推测,巨齿鲨的外形可能更像沙虎鲨(学名:Carcharias taurus)。但有科学家指出,这种情况可能性较低,因为沙虎鲨是一种以“鳟行式”(carangiform)游动的鱼类,推进时要求尾部的快速摆动;相比之下,大白鲨是以“鲔行式”(thunniform)游动的鱼类,在快速运动中效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