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抵抗致命性病毒疾病的遗传诀窍

在查尔斯·达尔文的藏品中, 曾经有一只兔子的骨骼, 科学家们从中提取了dna样本。Credit: Trustees of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披露,兔子免疫系统中常备的基因变异能让它们快速地演化出针对粘液瘤病毒的遗传抵抗性;粘液瘤病毒是兔子的一种致命性病原体,后者在1950年代重创了欧洲和澳大利亚兔子数量过高的区域。

粘液瘤病毒是美国棉尾兔属中自然流行的病原体,它通常会导致兔子皮肤上长出良性肿瘤。然而,在欧洲的兔子中,这种病毒有着高度的致死性,它会引起全身性的多发性粘液瘤病。在1950年代,人们在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兔群中释放出了粘液瘤病毒(MYXV),试图以此遏制兔群的快速增长和其造成的破坏。该病毒的释出大量杀死了该整个地区内的兔子,但它也刺激了兔群快速演化出了对该病毒的抵抗力。然而,据作者披露,尽管对该兔病的基因学进行了集中研究,但人们对这一抵抗力的遗传基础仍然所知甚少。

为了解开这一未知谜团,Joel Alves和同事将现代兔子的外显子组与那些历史性兔子标本的外显子组进行了比较;这些历史标本采自生活在MYXV大流行前或之后不久的国家中的兔子,这些标本中存在独立出现的针对该病毒的遗传抵抗性。Alves等人对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的总共152个兔子的标本进行了测序。结果显示,所有这3个国家中的兔子都具有强力的平行演化模式,该演化会选择有利于许多相同等位基因的基因变异。

此外,据作者披露,许多变化发生在与免疫力相关的基因中(表明存在着多基因基础),在每个兔群中的抵抗力平行演化的发生如此相像且快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对存在于先祖兔群中的常备基因变异的自然选择;这些常备基因变异保留于那些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聚居的兔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