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对黑猩猩的文化行为与传统产生剧烈冲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人类活动对与我们最接近的亲缘动物黑猩猩的文化行为与传统正产生剧烈的冲击。这些发现阐明了人类活动对动物复杂且深远的影响,它们已经超出了种群与栖息地的沦丧;这些发现表明有必要对保育场所采取更为综合性的保护方法,因为在这里,黑猩猩独特的行为多样化得到发现且受到保护。

黑猩猩表现出高度的行为与文化多元性,这些特点令它们有别于大多数其它种类的非人类物种。许多这样的文化行为(例如工具的使用)是通过社会性群居学习和传播的,它们有时也会像地方性的传统那样有群体间的差异。有人提出,通过耗竭资源及减少行为学习的机会,这些文化行为对环境干扰的易感性就如展现这些行为的黑猩猩群体对环境被骚扰的易感性一样脆弱。这一众所周知的“干扰假说”预测,人类对黑猩猩群体的冲击不仅会导致其种群数减少,还会令其独特的行为传统丧失。然而,据作者披露,人们对黑猩猩的行为与文化多元性受到人类所致的栖息地与种群数损失的影响程度还不充分了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Hjalmar Kühl和同事编纂了一组前所未有的含有144个黑猩猩群体的行为数据集,其中包括先前作为替身进行环境、社群和行为观察的黑猩猩群体或那些不习惯于人类观察的黑猩猩群体;对这些数据的收集是非入侵性的。

Kühl等对每个黑猩猩群体内的特别行为的整体发生状况与附近人类活动的水平进行了对比。据结果披露,与受人类影响最小的黑猩猩群体相比,那些位于人类活动影响较大地区的黑猩猩群体会表现出所有纳入分析的行为发生概率下降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