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食快如闪电的“鳄嘴鱼”帮助了解它的远古祖先如何捕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鲁亦):鳄嘴鱼是一种3米长的淡水鱼,有着长长的宽口鼻和锋利的牙齿,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和它同名的爬行动物。而这种多齿的生物已经在北美的河流中巡游了数千万年,几乎没有变化。现在,古生物学家利用这段漫长的历史,深入了解了它的远古亲戚是如何折断、吮吸和吞噬食物的。

首先,研究人员使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了17条年幼鳄嘴鱼在实验室进食的情况,并研究了它们凶猛撕咬的生物学机理。研究小组还用X射线扫描了这种鱼的头部,建立了头骨三维模型,用来观察其进食时颌骨的运动。

研究人员假设他们的研究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案例——人们认为鳄嘴鱼只需要闭上嘴巴就能捕获猎物。但他们发现了一些令人惊讶的事情:近日发布在bio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的研究报告称,鳄嘴鱼能以闪电般的速度(42毫秒)产生强大的吸力——主要依靠头部和肩部骨骼精心编排的运动。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复杂的头骨和下颚运动,不仅为鳄嘴鱼,也为它的史前亲属提供了一种新的进食机制。这可以帮助鱼类生物学家弄清楚现代鳄嘴鱼是如何进食的,以及帮古生物学家想象类似的灭绝物种的进食机制。此外,对这种活化石运动方式的更深入了解,可以帮助重建古代物种的类似运动,并使计算机能够复原化石骨骼。

相关论文信息:DOI:10.1101/56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