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卡西尼号近距离观测到的土星环5颗小卫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的无人土星探测船“卡西尼号”,过去十数年围绕土星执行任务,NASA周五(29日)首次公布卡西尼号近距离观测到土星环5颗小卫星,发现它们的外型酷似悬浮的土豆。

该5颗小卫星分别为帕恩(Pan)、达夫尼斯(Daphnis)、阿特拉斯(Atlas)、潘朵拉(Pandora)和埃庇米修斯(Epimetheus),它们的直径介乎8至116公里之间,嵌于土星环的隙缝中。

是次研究进一步巩固土星环和卫星是源自同一个天体的理论,它们分裂是源于某种撞击而成。行星天文学家布拉蒂(Bonnie Buratti)指:“最大的碎片,就成为众多卫星的核心。”她又表示,探测器近距离观察到,卫星持续地累积土星环中的粒子。

“卡西尼号”围绕土星探测达13年,于2017年退役。科学家仍在分析收集得来的资料,是次发现仅为茫茫资料的一小部分。科学家仍对卫星的年龄有争议,根据1月的报告指出,卫星约为1亿至10亿岁。研究刊登于美国科学期刊(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