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紫色“印度巨松鼠”(马拉巴巨松鼠)真实存在 而且它们有种古怪行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涂玮瑛):这些重约1.8公斤重的树栖动物是印度原生种,它们与其他松鼠不同,拥有一种非比寻常的方法来储存食物。

业余摄影师卡什克. 维杰昂(Kaushik Vijayan)去南印度的森林旅行时,见到这种紫褐色的大型囓齿类动物在树顶之间跳跃,他感到非常震惊。

维杰昂于是拍下了这种种约1.8公斤重的囓齿类动物,并上传照片到Instagram──接着网络就立刻陷入疯狂。 有些人很难相信这种拍摄于卡拉拉邦(Kerala)帕塔南蒂塔县(Pathanamthitta District)的松鼠确实存在,这归功于它们皮毛上黑色、奶油色及深紫红色的鲜艳斑块。

但印度巨松鼠(Ratufa indica)是真实存在的,它们又被称为马拉巴巨松鼠。

约翰. 科普罗夫斯基(John Koprowski)说:「这正是它们的长相,太棒了! 」他是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野生动物保育生物学家,也是《世界松鼠大全》(Squirrels of the World)的共同作者。

他说,它们的毛色「是哺乳类中最接近紫色的」。

尽管如此,演化生物学家戴娜. 克瑞姆佩尔斯(Dana Krempels)怀疑在Instagram上的照片可能经过修图。

「有人很可能使用修图软件调整这些照片。 」克瑞姆佩尔斯在电子邮件中说:「有个设定称为『自然饱和度』(vibrance),能提高色彩强度。 照我看来是这样。 」

逐渐了解巨松鼠

信不信由你,印度巨松鼠并不是唯一一种巨松鼠。 松鼠科(Sciuridae)还有另外三种巨松鼠──它们的体重跟美国东部原生的灰松鼠相比,是后者的两到三倍。

科普罗夫斯基说:「这四种巨松鼠的引人之处在于它们庞大的体型、美丽的毛色,而且偏好的食物是某些在树冠层的大型热带水果。 」

腰斑巨松鼠(Ratufa affinis)原生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毛色通常是褐色或棕黄色。 黑巨松鼠(Ratufa bicolor)的毛色多为黑色及白色,栖息地区与腰斑巨松鼠相似,另外也栖息于中国。

而斯里兰卡巨松鼠(Ratufa macroura)生活在同名岛上及印度南部,毛色通常是各种色调的黑色与灰色。

科普罗夫斯基说:「我们认为这四个物种的数量都在减少,虽然〔它们〕依然足够普遍,能时常被人发现。 」

卡内基自然史博物馆(Carnegi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哺乳类策展人约翰. 韦伯(John Wible)强调,印度巨松鼠除了有巨大体型及紫色毛皮之外,在某一方面也跟几乎所有松鼠不同。

印度巨松鼠不会将坚果与种子储存在地底的储藏室,而是在高高的树顶打造隐藏食物的地方。

为什么印度巨松鼠是紫色的?

即使是在巨松鼠中,印度巨松鼠也因为鲜艳的毛色而特别突出,令人猜想为什么演化会选择如此引人注目的皮毛。

毕竟这些森林里也栖息着掠食者,例如狮尾猴、花豹、大冠鹫──我们已经知道这些动物都会猎食树栖囓齿类。

科普罗夫斯基说,没人知道确切答案,但印度巨松鼠的紫色毛皮可能具有某种伪装功能。 这是因为印度巨松鼠栖息的阔叶林会创造出「斑光及阴暗区域交错镶嵌的景象」──有点像这种囓齿类的毛色斑点。

换句话说,我们在一则Instagram贴文中觉得显眼又有趣的部分,或许能在饥饿的掠食者潜伏时帮助松鼠隐藏身影。 这个花招值得我们按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