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成功建立乙肝病毒感染模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4月30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科学家成功建立乙肝病毒感染模型,对乙肝病毒的深入研究与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北京大学邓宏魁研究组、解放军总医院卢实春研究组以及复旦大学袁正宏研究组26日合作在《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了题为《原代人肝脏细胞在体外的长期功能性维持》的研究论文,首次证明利用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信号通路,实现功能细胞在体外的长期维持,并证实此肝细胞在体外支持乙型肝炎病毒(HBV)及丙型肝炎病毒(HCV)的长期持续感染。这项研究为大量制备功能成熟细胞及其应用提供了可能。

报道指出,邓宏魁研究组以体外培养过程中快速失去功能的人原代肝细胞为研究对象,筛选到5种化学小分子的组合(5 compounds,5C),利用它们在体外成功实现了肝细胞功能的长期维持。与此同时,邓宏魁研究组与袁正宏研究组合作,基于5C培养条件,成功建立了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模型。这一模型的建立,对于乙肝病毒的深入研究与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全球遭受肝脏疾病困扰的人口约10亿,其中约4亿来自中国。同时,中国约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