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原来舌头亦具有嗅觉细胞功能

研究指,人类舌头细胞的感受器对气味有反应。

厄兹代内尔(图)认为,在食物中添加气味,有助减少摄入过多糖或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学知识告诉我们,五官之中舌头主管味觉,鼻子主管嗅觉,各司其职,互不相干。惟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原来舌头亦具有嗅觉细胞功能。研究人员指,日后可透过在食物中添加香甜气味,令民众减少摄入糖分,有助对抗肥胖问题。

费城莫乃尔化学感官中心的细胞生物学家厄兹代内尔(Mehmet Hakan Ozdener)及其团队,首先以遗传和生物化学方法,在基因改造老鼠身上培养出对气味分子有反应的味觉细胞;然后以钙离子成像技术,将这种反应方式呈现出来。结果发现,其反应方式与嗅觉感受器细胞相似。

团队之后以同样方法,研究人类的舌头味觉细胞对多种含气味物质的反应,结果发现,尽管这些物质的浓度不足以激发味觉细胞感受器,但细胞仍有反应。厄兹代内尔因此认为,舌头的味觉细胞兼具味觉及嗅觉感受器。至于舌头嗅觉感受器发出的信号,是直接传到大脑,还是两种感受器发出的信号,先在口腔结合再传到大脑,他暂未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