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亲交配的的罗亚尔岛狼数量缩减是因为其含有较少但表达程度却更高的有害基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基因分析披露,罗亚尔岛上的灰狼群体堪称极小且孤绝,它已凋敝至近乎灭绝,但其原因并非因为每头灰狼携带着大量有害的基因。相反,它们中的每一头可能从其双亲那里继承了相同的有害隐性等位基因。

这种模式启动的相关基因表达为身体畸形,其中包括该狼群特征性的脊柱弯曲。这些发现与许多先前的研究相左,因为它们提出,对素来小型的群体或规模急剧缩减群体的遗传问题的症结所在是有害等位基因数目增加。罗亚尔岛狼群头数曾经达到50头,但它已经缩减成仅剩2头,它们之间的关系为父女及半胞兄妹。尽管在1997年报告说有一头来自大陆的孤狼带来了基因“救助”,但罗亚尔岛狼种群的衰败仍然发生。

为了更好地表征这一狼群密集的近亲交配和隔绝对整个基因组的作用,以及后者对其衰减的影响,Jacqueline A. Robinson和同事分析了罗亚尔岛狼DNA的蛋白编码区内的突变,并将其与附近明尼苏达大陆上的狼的基因数据进行了比较。前者并不比明尼苏达狼群含有更多数目的有害基因,但罗亚尔岛狼基因组内所含的成对有害隐性等位基因比例却增加了38.4%。当研究人员将罗亚尔岛狼的基因数据与世界上其它地方的狼的基因组进行比较时,他们发现,那些在历史上有着数量众多种群的狼常常在某个基因位点含有2个不同的等位基因,而那些历史上种群数少的狼就像罗亚尔岛上的狼那样更常含有短序列的相同的配对等位基因。

这些发现得到进一步模拟的支持,它们对管理因近亲交配而有数量衰减风险的零散种群的保护措施具有更广泛的意义。从历史上的小种群中引入的个体(而非来自较大种群且含有更多元化基因池的个体)实际上可能被证明有更大的益处,因为其所携带的可能有害的等位基因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