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高狩猎成功率到在水下呼吸 许多动物演化出使用气泡的本领

潜水钟蜘蛛(Argyroneta aquatica)在腹部携带的空气,使牠有了银白色的外观。 PHOTOGRAPH BY HEIDI AND HANS-JURGEN KOCH, MINDEN PICTURES/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人们经常可以在阿拉斯加离岸不远的海面,观察并研究座头鲸制造气泡网的行为。 PHOTOGRAPH BY BRIAN J. SKERRY, NATIONAL GEOGRAPHIC

沫蝉若虫正坐在一团气泡垫中,模仿成一团让掠食者容易错过的唾沫。 PHOTOGRAPH BY DARLYNE A. MURAWSKI,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视频:鲸鱼连手打造令人惊叹的气泡渔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曾柏谚):从提高狩猎成功率到在水下呼吸,许多动物演化出了使用气泡的本领。对我们来说,气泡使香槟嘶嘶作响,也让人在洗澡时放松。不过对许多水生与陆生动物而言,气泡还是实用的生存工具──不论是提升狩猎成功率,或者在水下呼吸。

以下就介绍几项动物所演化出关于利用气泡的创意方式吧!

渔网

采取合作狩猎的座头鲸,会从呼吸孔吐出气泡构成一张宽大的鱼网,用来围捕如磷虾或鲱鱼之类的猎物。

每到夏天,阿拉斯加东南方的水域就会涌现成群的座头鲸,牠们向北迁徙至此大啖鲱鱼之类的小鱼。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副研究员阿里. 弗里德伦德尔(Ari Friedlaender)说,其中一头鲸鱼会先在围绕在目标鱼群旁,以气泡轰炸迫使鱼群靠近水面。

其他鲸鱼会「待在下方,并有效地聚集成一个『罐底』」,他说。

弗里德伦德尔解释,这些鱼群会留在原地是因为:「当动物不确定某个障碍背后有什么时,牠们是不会穿越过去的。 」

一旦「气泡网」准备就绪,其中一头鲸鱼就会发出叫声,鲸鱼们便会群起冲进气泡网,大口吞下这满满密集的鱼群。

关于吹气泡,「每种动物都有牠们独特方式。 」身兼国家地理探险家的弗里德伦德尔补充道。 例如弄成螺旋状、环状或者爆破。

1980年在位于美国东北的科德角附近,有人观察到一只雌鲸正采取一种新技巧。 牠先吹出一张气泡网,接着从围网中央很快上浮到水面,用尾巴拍打水面后回到水面下并开始用餐。

这样的技巧被称作击水捕食(kick feeding),能翻搅鱼群让牠们更易于被猎捕。 如今在该只雌鲸所属的族群中,大部分的鲸鱼都学会了这一招。

氧气瓶

尽管潜水钟蜘蛛是唯一能够在水下生活的蜘蛛,牠们仍需要呼吸氧气才能活下去。

为了维持氧气供给,这种蜘蛛首先会「在水中的植物间织出一面丝线平台」,千里达西印度群岛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的蛛形动物学家乔安. 索罗(Jo-Anne Sewlal)说。

潜水钟蜘蛛接着会浮出水面,用腹部的细毛捕捉气泡,接着游回丝线平台,将腹部上的气泡转移上去。 牠们会往返水面来为牠们的这个「潜水钟」补充所需空气。

索罗解说这个潜水钟同时也是个多功能空间,一个「适合蜘蛛用餐、蜕皮、产卵、授精、交配」甚至是育儿的地方。

气味探测器

星鼻鼹鼠(Condylura cristata)是个超乎想象的怪咖。

这些有着触手状鼻子的小型哺乳动物,可是世界上最快的饕客,而牠们也擅长用气泡来嗅闻水中的味道。

星鼻鼹鼠会在水中用鼻子吹出气泡,再将气泡吸回,这种「嗅闻」动作能让牠们获取水中猎物的气味。

乘筏于海

沫蝉的若虫时期又被称为「泡沫虫」(spittlebugs),原因正是牠们会分泌发泡物质,在与空气混合后便会形成气泡,从外观上看起来就像是植物上的一团白沫。

2019年一篇发表在《实验生物学》(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期刊的研究发现,沫蝉若虫会「用潜水呼吸管呼吸」。 牠们会将腹节伸出泡沫呼吸,偶尔也会从泡泡中取得更多氧气。

乘筏于海

紫螺(Janthina janthina)非常漂亮,很难想象牠们单靠着用黏液做的小筏就能周游四海。

牠们是这么做的:从腹足这个强壮的器官分泌黏液,而黏液硬化之后便形成足以漂浮的气泡。

科学家已经观察这种靠着气泡筏、在海面上「冲浪」的螺类好一阵子了。 除了用来漂浮之外,气泡筏也还能用在储存卵、安置幼螺等方面;而在海面漂浮,也让这种无脊椎动物获得一种相对较不用竞争的食物来源。

好奇这气泡筏有多硬吗? 想想用来包装的气泡纸吧! 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