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指尼斯湖水怪或是一种“集体错觉”

尼斯湖水怪的存在疑幻疑真。

格雷摄得的疑似水怪。

近代仍有人摄得尼斯湖出现不明生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英国苏格兰高地的尼斯湖除了风景如画之外,过去两世纪一直蒙上藏有奇异水怪的神秘色彩。自1801年起,无数民众声称在湖中目睹不明生物,更有人摄得可疑照片。它的存在疑幻疑真,不少人都特意寻找其踪迹,希望解开谜团。有英国学者近月就对现象提出新说法,直指尼斯湖有水怪或是一种“集体错觉”。

充满神秘传说的尼斯湖是一个细长的淡水湖泊,湖水含有大量浮藻和泥炭,水中能见度极低。尼斯湖水怪的狂热在1933年达至高峰,全球均有人目击它出没。有人说尼斯湖水怪形如大蛇;亦有人称它是长颈生物。神秘生物学家则推测它是骸骨于1823年在英国多塞特郡出土的古老海生爬行类动物─蛇颈龙属(Plesiosaurus)。

1933年7月22日,到访苏格兰的斯派塞(George Spicer)与妻子在游湖时,声称在尼斯湖看见一只外型极不平凡的生物。它身长8米,颈部长而窄,无可见四肢。同年11月,格雷(Hugh Gray)在尼斯湖畔村落摄得首张模糊的尼斯湖水怪照片;但亦有人认为那只是水獭在湖面翻身,或似一只嘴里咬着树枝的狗。

南安普敦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奈什(Darren Naish),和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员帕克斯顿(Charles Paxton),在检视了1688份来自报章、书籍、口述的报告,包含1543宗声称目撃水怪的个案后,分析了不同时期的报告差异。他们提出尼斯湖水怪是受了18至19世纪初期、乔治王时代的“恐龙狂热”影响,所形成的集体错觉。

研究显示,在1800年代只有约一成目击纪录形容的生物是形似蛇颈龙属的长颈怪兽,但随着古生物学家发现首具恐龙及海生爬行生物化石、在英国多个博物馆展示后,有关蛇颈龙属外形的怪物目击报告开始在19世纪初期飙升。直到1930年代,几乎一半目击报告内形容的,都是长颈怪兽,而非早期形似大蛇的生物。

帕克斯顿表示:“19世纪发现的长颈海生爬行生物化石,确实影响着人们如何理解他们在湖中看见的东西”,因而任何被目击在湖中移动的怪物都被认为是恐龙。“有趣的是,若正确地处理数据,并混合历史和考古学于考虑,就显示了数据可以用来测试所有奇怪的假设。”

不过,在上述报告刊登于期刊《Earth Science History》(地球科学历史)的一周前,当地媒体《Inverness Courier》又出现目击水怪的报道。36岁的目击者卡梅伦(Rory Cameron)称,他看见有东西很快地在水里游过:“我住在这里20年了,每天都驶经该条路线,但从未见过类似这样的东西。”